宏達電首次出現全年虧損 「創新不足」2014恐怕更慘!

▲曾經風光一時的宏達電3日收盤價僅剩138元,面對上市以來首次出現的全年虧損,外資更是看衰HTC的未來,大砍目標價到72元。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好景不在!全盛期曾創下全年每股賺72元的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2013年壞消息不斷,先是爆發內鬼案,後又丟掉大陸市場,被後起之秀華為、小米超越,全年陷入上市以來首次虧損,預估每股將虧掉1.6元。分析師不諱言,宏達電缺乏創新能力、產品差異化不足,若手機本業再無起色,2014年只會賠多、不會賠少

宏達電5日公布2013年12月營收新台幣124.32億元,和2012年同期相比下滑了42.36%,雖然第4季靠著處分耳機廠Beats股權小賺一筆,但全年仍難逃虧損命運,2013年營收僅剩2034億元,年減29.6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8月宏達電爆發內鬼案,董事長王雪紅親上火線控告年薪高達1500萬的副總簡志霖,涉嫌洩露商業機密給大陸的競爭對手,意外掀出宏達電的派系鬥爭與內部風暴。

為了大幅提高製程,這幾年來陸企不惜砸重本挖牆角,據傳凡是HTC的中高階主管,跳槽後單是「裸薪」價碼就有150萬美金(約台幣4500萬)。在人才出走的影響下,宏達電雖然不斷大力行銷主攻大陸市場,但仍不敵華為、小米等中國本土品牌,市占率、使用率雙雙敗退

看見這個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品牌大起與大落,很多台灣人的心底都是五味雜陳,宏達電2013年營運狀況不佳,連帶影響了我國出口表現,外資分析師坦言,HTC已經陷入比上不足、比下無餘的中等困境,除了調整人事布局外,更重要的是趕緊確定整體策略方向,想辦法找回自身品牌定位。

若本業遲遲沒有起色,別說想「重返榮耀」,2014年對宏達電來說更有可能是「末日來臨」的一年。

關鍵字: 宏達電htc智慧型手機小米華為王雪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入TPP攸關經濟生死 馬英九親自盯進度

加入TPP攸關經濟生死 馬英九親自盯進度

總統馬英九3日在總統府主持「TPP、RCEP規劃進度」簡報會議,發言人李佳霏會後轉述,針對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因為是攸關臺灣經濟生死的大事,馬英九將親自監督,每2、3個月聽取簡報一次,也要求行政院成立TPP策略小組,由院長江宜樺緊盯進度。

2014-01-03 18:37

強拆大埔案逆轉 劉政鴻憂:台灣經濟怎麼辦?

強拆大埔案逆轉 劉政鴻憂:台灣經濟怎麼辦?

苗栗縣大埔農地徵收案,法院日前更一審宣判,內政部的區段徵收和苗栗縣政府的拆遷違法,還給4名拆遷戶一個遲來的正義。原本不回應的苗栗縣長劉政鴻,5日面對媒體追問,直言「台灣經濟怎麼辦?」並強調自己「真的為國家擔心」。

2014-01-05 12:19

價格與 3G 版本相同!HTC BUTTERFLY s LTE 將有四色

價格與 3G 版本相同!HTC BUTTERFLY s LTE 將有四色

日前確認將於 2014 年 1 月 7 日發表 NEW HTC One 4G LTE 與 HTC Butterfly s 4G LTE 版本的 HTC,今天(12/30)又宣布 HTC Butterfly s 4G LTE 版本將推出寶石紅、珍珠白、特仕灰與玫瑰粉,建議售價同為新臺幣 21,900 元。

2013-12-30 17:30

卡位 4G!HTC One 與 Butterfly s LTE 版元月 7日登台

卡位 4G!HTC One 與 Butterfly s LTE 版元月 7日登台

在推出支援 HTC ONE mas 紅、黑、金色款之後,卡位 4G LTE 市場,宏達電稍早寄出邀請函,確認於 12 月中旬通過 NCC 驗證的 NEW HTC One 4G LTE 與 HTC Butterfly s 4G LTE 將於 2014 年 1 月 7 日在台發表。

2013-12-27 16:03

三星智慧手錶影片「太直接」 挨轟史上最差假期廣告!

三星智慧手錶影片「太直接」 挨轟史上最差假期廣告!

三星電子最近製作宣傳智慧手錶「Galaxy Gear」的全球廣告,名稱是《你準備好了嗎?》(Are you geared up?),但這則2分鐘左右的廣告受到史無前例的嚴苛批評,美國《洛杉磯時報》給予「低俗」(cheesiest)評語,英國《每日郵報》直言,這是「最差的假期廣告」。

2014-01-05 11:10

針對休閒、專業設計!Razer 發表四款全新海神系列耳機

針對休閒、專業設計!Razer 發表四款全新海神系列耳機

Razer 今天(1/3)發表專為個人娛樂設計的全新耳機產品 Razer Adaro「海神」系列。共有包括重低音入耳式耳機、模擬立體聲耳機、藍牙耳機和專業DJ耳機,同樣將於 CES 2014 展場當中展出。

2014-01-03 19:01

4吋大手機口袋成「螢幕殺手」 掉摔、擠壓破裂率最高

4吋大手機口袋成「螢幕殺手」 掉摔、擠壓破裂率最高

手機螢幕越來越大,破裂送修的機率也提高,尤其4吋以上的手機,最容易發生螢幕碎裂。根據業者維修經驗統計,造成螢幕裂痕的情況,包括放在包包擠壓到,或者放在褲子後方口袋,蹲坐的時候,隨著屁股的彎度折裂,但是機率最高的狀況,當然還是不小心「摔機」。

2014-01-03 00:05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