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苯桌球賽/直板的沒落 刀板成主流

點評:大家喜歡哪一種呢?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小時候體育課上桌球時,學校提供的球拍都是只有一面膠皮的直板,而在競爭激烈的桌球賽場上,刀板成為主流,直板發展出直拍橫打的技術,傳統的直板逐漸消逝在桌球賽場上,本次台苯男子桌球明星邀請賽,8名選手更是清一色都拿刀板。

若提到傳統直板選手,台灣最有名就是蔣澎龍,而2004年奧運奪金的韓國柳承敏,以及有「天下第一直板」美名的韓國金澤洙,也都是傳統直板的好手,但在中國的劉國梁發展出直拍橫打的技術後,後輩馬琳更是將此技術發揚光大。

▲我國好手莊智淵就是刀板的代表人物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教練莊智雄表示,「直板主要是好打,打刀板球就會亂跑,不過直板的缺點就是反手,加上近幾年反手擰的技巧普遍於各個選手,拿直板的選手就只能防守為主,這是劣勢。」

現役桌球選手中,除了現排名26的柳承敏,中國幾乎沒有傳統直板的選手,排名前五的許昕、王皓都是直拍橫打,克服反手上的劣勢。

莊智雄表示,業餘的比賽中還是可以看到拿直板的球友,但要打出成績、或是出國比賽,目前的主流還是刀板,國外比賽中直板的選手也越來越少見。

關鍵字: 台苯桌球賽桌球莊智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