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都市設計創新出發 林右昌要為基隆爭重生

記者周佩虹/基隆專訪

就在一個又濕又冷、黃色小鴨還沒「爆消」的上午,這一天,我們和林右昌約在「基隆光點」碰面,談到自己對基隆的感情和規劃,林右昌看著外面因雨濛濛的街道說,雖然基隆多雨,但也可以像歐洲許多城市有浪漫的一面,而不只是因為雨阻礙了發展,「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以身為基隆人感到驕傲」

出生於基隆獅球路的林右昌,建德國小、建德國中畢業,高中念的是當時的省立基隆高中,一直到大學才離開基隆,到文化大學念景觀設計學系;在大學期間,因為學長的帶領參加校外的讀書會、社團,開啟了他對政治的概念。

大學即將畢業時,林右昌面臨先當兵再出國、或報考研究所的抉擇,由於在讀書會期間認識許多台大城鄉所的老師、學生,於是決定「考考看」,說到應考,林右昌笑著說:「一切都是天意。」原來當天他居然睡過頭,搭計程車從文化衝到台大,原本司機還勸他「加100送你回山上」,但他堅持拼拼看,穿著拖鞋跑上4樓考場,還好監考老師同意他進場,在錄取率只有1%的情況下,順利考取。

在城鄉所期間,林右昌有機會到北京參與研究,又在指導老師張景森的協助下,前往新加坡完成論文;也因為張景森的推薦,退伍後他就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擔任副研究員。

許多人都把林右昌當成是游系人馬(游錫堃),但其實他一開始是受到當時的黨主席林義雄的重用,參與許多重要演說文稿的寫作。後來在1999年被派到2000年總統大選輿情會報擔任執行秘書,並擔任「民進黨2000年政策綱領」的主筆之一,才和當時擔任黨秘書長的游錫堃結緣。

2000年民進黨執政,林右昌開始跟著游錫堃,從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到行政院長;2006年,游錫堃出任民進黨主席,林右昌接任社發部主任,負責經營社會上各類社團發展,隨後又接任黨主席辦公室主任兼特別助理。

也因為有這樣的歷練,當他在2008年臨危授命,參選隔年基隆市長選舉時,許多人質疑「咁有可能」?然而,他以「改變基隆」為號召,拿下6萬5千多票、42.08%的得票率,這是民進黨自1997年以後在基隆得票率最高的紀錄。

雖然落敗,但3年多來,林右昌仍持續在地方經營,位在信二路、中正公園下的「基隆光點」就是他的據點,林右昌以自己的景觀設計專業,用當初選舉所獲得的補助金,說服房東將原本陰暗的房子改裝成明亮、有生氣的空間,坐在三樓從落地窗看出去,面對的是信二路停車場,他感性的說,基隆向來多雨,所以很多人都認為「很難建設」、「就這樣啦」,但他不這麼認為,雨,也可以是浪漫的、也可以變成觀光的點,「就看主其事者如何規劃」。

而取名「光點」就是希望以此為例,讓鄉親了解,基隆也是有機會擺脫命運「發光發熱」,危機也可能是轉機,基隆的未來,要靠基隆人自己爭取,基隆的沒落,也只能靠基隆人自己來搶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