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臭乳呆 語言治療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才剛上幼稚園的4歲男孩,因講話不清楚,也就是台語俗稱的臭乳呆,導致被同學嘲笑不願上學,媽媽原以為要做舌繫帶手術,直到進一步接受語言治療室諮詢,透過醫師診斷,確定是單純構音問題,透過語言治療,已逐漸獲得改善。

▲孩子臭乳呆 語言治療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般6至8個月孩子屬於學語期,1歲左右則能開始說出詞彙,像是爸爸、媽媽等,隨著年齡增長,包括構音與口腔動作技能等也會跟著發展;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姚潔穎指出,通常因舌繫帶造成的購音問題較為少見,臨床上,多為構音方式、位置錯誤等所導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治療師姚潔穎指出,孩子到了3歲時,構音技巧會快速成長,到4至5歲左右,幾乎能正常的清晰語音談話,但若家長發現有異狀時,應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確定為構音問題,其實可以等到擁有足夠詞彙量,且口腔神經肌肉也發展成熟後,再讓孩子與他人對談,通常3至6個月就能有成效出現。

但若是兩歲多孩子仍有少數詞彙聽不懂,建議家長應讓孩子接受全面性發展評估較為妥當;姚潔穎提醒,只要把握時機,讓孩子講話不清楚的現象提早接受專業治療,就不用擔心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是孩子的未來成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