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黑痣四準則 可及早發現癌化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黑痣是痣細胞的聚集,會生長在身體任何的部位,先天和後天都有可能形成;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蔡旻倩指出,大多數的痣在20歲以前就會出現,且每顆都有自己的生長模式,甚至也會隨著年齡變大、顏色變淡等,也可能漸漸消失。

▲四準則觀察黑痣 及早發現癌化現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尤其青春期、懷孕以及曬太陽等因素,都會促使痣的顏色產生變化,甚至長出新的痣,通常出現癌化現象機率較低;不過,蔡旻倩說,黑痣分為接合痣、複合痣以及真皮痣,但若發現是黑色素細胞癌所導致,就必須提早接受治療去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要怎麼區分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呢?蔡旻倩進一步說明,包括是否為不對稱性、不規則或模糊不清、顏色不均以及直徑大於6公釐等四個準則來判斷,若外觀上和一般痣不同,甚至出現出血、疼痛等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尤其長在長期摩擦刺激部位的痣、指甲溝的痣或較大的先天痣等,誘發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較高,應接受密集觀察,甚至應及早去除;蔡旻倩提醒,其實大多數的痣多不須處理,除非是有家族史,或本人曾有不典型的母斑或罹患黑色素細胞癌等,就必須定期觀察,才能確保健康無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