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達仁鄉死亡率高 「單手史懷哲」徐超斌衛生所主任撤職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地人感受比較深。

▲單手史懷哲徐超斌醫師。(圖/取自徐超斌醫師臉書)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衛生局以達仁鄉死亡率偏高,公共衛生教育宣導成效不佳為由,自2日起撤換衛生所主任徐超斌一職,降調為駐在醫師;由於徐超斌積極推動南迴醫院和許多單位有摩擦,他的去職引起外界揣測。

台東縣衛生局去年12月31日發布命令,自今天起徐超斌免兼達仁鄉衛生所主任,但仍為該所駐在醫師,遺缺由太麻里鄉衛生所主任巴德雄接任。

47歲的徐超斌(右圖)是排灣族人,臺灣臺北醫學院(現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曾擔任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後來回到台東老家服務,2006年忙到過勞中風,半身癱瘓,仍堅持單手開車行醫,在台東縣達仁鄉被譽為「台灣史懷哲」、「單手史懷哲」,也有「超人醫生」之稱。

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徐超斌的異動和南迴醫院無關,他的專業領域在急診臨床醫療,達仁鄉老年人占全鄉人口不到9%,其中癌症、肝病問題嚴重,顯見衛生教育有問題,因此要借重新的衛教長才,由巴德雄接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對於職務異動,徐超斌無奈的表示,他是基層公務員,對於上級安排只能接受,職務異動不影響他成立南迴醫院的決心,目前還在籌設南迴醫院基金會。他表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推動公共衛生教育更加困難,且達仁鄉有「籍在人不在」的問題,推廣衛教的數字自然不好看。

接任的巴德雄強調,醫療不足與推廣公共衛生不衝突,民眾應該要對自己健康負責,這是衛生所需推廣的概念。巴德雄曾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肯定,他因為罹患癌症從太麻里衛生所主任一職請假治療,半年後又到更偏遠的達仁鄉衛生所擔任醫師,2年的醫師任內深獲許多當地居民好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