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制懶人包 快分享給親友吧!

社群中心姚南宏/整理

※交通

●1月1日起,汽車輪胎胎紋深度納入申請牌照檢驗、定期檢驗與路檢強制檢驗的項目。車輛輪胎胎紋不得比1.6公厘(0.16公分)還淺,1個月若不改善將會吊扣牌照,先從汽車開始納入檢查範圍,機車輪胎則需再評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延伸閱讀/2014年胎紋深淺納入檢測 不足1.6公厘恐吊銷牌照

●國內航空票價從1月1日起調漲2%至10%,離島居民價格不變。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避免增加花蓮、台東及離島地區居民負擔,將補助航空票價差額。花東地區將持續補助到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為止。

逢年過節返鄉,離島居民想要拿到回鄉機票,只能唱首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

花東或離島地區居民搭乘國內定期航線班機往返戶籍地時,得出示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正本供航空公司核對,才能享有補助。身心障礙身分之居民則應攜帶身心障礙證明正本。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強制險)費率2014年3月起將與酒駕紀錄綁在一起,金管會表示,配合政府嚴禁酒駕,3月起,酒駕記錄將列入強制險保費加費的因素之一,未來只要駕駛人有酒駕紀錄,每違反一次就會被加費2100元,且不設上限,可繼續累加。

延伸閱讀/嚴懲酒駕!強制險加費無上限2014年3月上路

●國道計程1月2日開始收費!

國道計程收費從2013年12月30日上路,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給予用路人3天免費體驗, 所以正式收費時間是2014年1月2日0時起。



根據高公局公告的國道計程費率,每天每車都可享免費里程20公里,裝eTag車輛費率打9折。小客車行駛里程低於2百公里時,每公里1.2元,大於或等於200公里時,每公里0.9元。大型車行駛里程低於200公里時,每公里1.5元,大於或等於200公里時,每公里1.12元;聯結車行駛里程低於200公里時,每公里1.8元,大於或等於200公里時 ,每公里1.35元。

實用新聞/國道怎麼走最便宜?計程收費 APP 特蒐

●考機車駕照必須先上「機車事故案例探討影片教學」60分鐘與「安全駕駛學科教學」30分鐘。通過考試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交通規則筆試與實際路考,全數通過後才能拿到駕照。

剛考完機車路考,「得意哥」下一秒揮手就摔車。(圖/翻攝YouTube)

你可能不知道/「直線七秒」比男性強很多 女性機車考照好厲害

※寵物動物

●遭動物抓咬傷疑似狂犬病暴露後人用疫苗接種對象,1月起納入健保給付。疾管署指出,暴露後狂犬病人用疫苗的施打對象,主要是針對被野生哺乳類(含錢鼠)及流浪犬貓抓咬傷者。若是被家犬貓咬傷,暫時不會給疫苗,需觀察10日,看是否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再進行評估。

請主人記得帶我去打狂犬病疫苗喔!只是為什麼要打馬賽克啊QQ......(圖/《ETtdoay東森新聞雲》資料照,記者邱美婉攝。)

●1月1日起,未依規定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飼主,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第1項第3款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延伸閱讀/未打狂犬病疫苗 2014年開罰飼主最高5萬元

※勞工

時薪多6元,不解釋啦!

●加薪啦!2014年元旦全民工資調漲,時薪多......6元,7月1日起,月薪多.......226元。以下開放大怒灌。

●血汗工廠掰掰! 醫護人員元旦全改工時制

全台14萬醫護人員,將不再適用責任制,而是改採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法定工時,若雇主違法,將吃上30萬元的罰緩!

點滴應該在病人身上,而不是在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身上。(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