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俄自殺炸彈攻擊 衝擊索契冬奧維安

▲伏爾加格勒火車站發生的自殺炸彈攻擊,預告新一輪的恐怖主義浪潮將衝著索契冬運襲來。(圖/ 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中部一個火車站周日(29日)發生一起自殺炸彈攻擊,至少造成16人死亡,20多人受傷。部分傷者傷勢嚴重,意味着死亡人數還可能會繼續攀升。

此一事件讓人們擔心,新一輪的恐怖主義浪潮會在索契索(Sochi)2014年冬季奧運會即將舉行之際(2月7日開幕)襲來。

當地官員指出,爆炸在周日下午12點45分發生在莫斯科以南約885公里城市伏爾加格勒(Volgograd,位於莫斯科以南約885公里,原名史大林格勒)的主要火車站。引爆的炸彈可能是裝在袋子或背包裡的。火車站大樓正面的窗戶全部被炸碎,火車站主入口呈現出一幅可怕的大屠殺跡象。

站前中央廣場對面的一個監視器拍到了爆炸場景。俄羅斯大部分交通樞紐都已安裝作為必要安全設施的金屬探測器,這次爆炸正是發生在這個裝置附近,顯示襲擊者原本可能打算在火車站內部或者火車上發動襲擊,所幸未能得逞。

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Vladimir I. Markin)將這次爆炸案認定為恐怖主義攻擊,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發勢攻擊的動機、目標或兇手。

攻擊發生後數小時,官方稱這宗爆炸案是一名自殺炸彈客所為,並且說他們發現了一名女性的頭顱,而這個可怕的發現或許能藉此查出攻擊者身份。

官方稍晚表示,他們發現了一枚手榴彈和一把手槍,暗示襲擊可能由一男一女共同執行。馬爾金在調查委員會的網站上發表聲明說:「如果安全系統未能阻止這名自殺炸彈客通過金屬探測器進入乘客所在的候車室,遇害人數很可能會很高。」

這是伏爾加格勒在兩個月之內第二次遭遇此類襲擊。今年10月時,一名叫作阿斯亞洛娃(Naida Asiyalova)的女子在該市一輛公車上引爆炸彈背心,炸死了自己和另外6人。

在這起案件中,當局把她跟一名炸彈專家聯繫在一起,後者是她的丈夫,跟達吉斯坦(Dagestan)附近一個伊斯蘭反叛組織有關連。警方一直在這個南部共和國卯起來鎮壓穆斯林分離主義者的反叛活動。一個月之後,官方宣布,他們已經在當地的一次突襲中殺死了她的丈夫和其他4人。

將近20年來,包括達吉斯坦、車臣與阿迪格(Adygea)在內的北高加索共和國一直陷於複雜而多變的武裝衝突,近日,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將這一帶稱為「今日歐洲最暴力的地區」。

今年,暴力事件已經致使數百人死亡,迫使當局採取非同尋常的舉措:防止暴力活動延伸至索契。索契是位於黑海沿岸的度假城市,將在六周後舉辦冬季奧運會。

今年7月,領導恐怖組織「高加索酋長國」(Caucasus Emirate)的車臣反叛武裝分子•烏馬洛夫(Doku Umarov)明確表示,要將索契作為攻擊目標。烏馬洛夫說:「我們的祖先和許許多多的穆斯林都埋骨於黑海沿岸的土地,而他們計劃在這些人的遺骨上舉辦奧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