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多高富帥「壞表哥」 原因竟是徐志摩害的?

2013年12月26日 14:26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金庸的武俠小說稱霸文壇數十年,不斷被翻製成電影、電視劇及網路遊戲,相關影視娛樂產品一推出,每次都能引起討論話題,最近卻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他筆下的「表哥」多半是高富帥的負心漢,被外界懷疑這種「表哥情結」全來自於現實生活中的著名詩人表哥徐志摩。

▲金庸和徐志摩是表兄弟,被網友發現作品裡的「壞表哥」原型就是徐。(圖/取自網路)

據陸媒報導,最近有不少網友開始討論,為何金庸的小說裡總是有個長得帥、武功超群,人品卻是薄情寡義、老是辜負他人的負心漢表哥,並列舉出《天龍八部》的慕容復等人作為範例說明,將這種情形戲稱為「表哥情結」,還有人扒出他這種特有的角色塑造風格,全是受到現實生活中的表哥徐志摩的影響,甚至直指《天龍八部》中四大惡人裡最好色的「雲中鶴」,就是採用徐過去所用過的筆名來達到影射的效果,但也被網友懷疑是有心人要炒作話題,故意抹黑金、徐2人。

大陸作家葉克飛在受訪時分析,金庸除了把表哥徐志摩的筆名「雲中鶴」用在反派身上,連「小龍女」的名字都是引申自表哥對陸小曼「愛的暱稱」,直指《神鵰俠侶》中小龍女和楊過無視禮法的愛戀,創作靈感也是源自於此,並表示:「金庸一向講究傳統,但也抨擊封建禮法,他對徐志摩的看法無疑也是矛盾的。」

▼大陸作家葉克飛指出,小龍女的名字就是引申自徐志摩對陸小曼的暱稱。(圖/取自于正微博)

許多網友看完這段分析後,都對金庸和徐志摩是表兄弟,甚至對金的影響極深這件事感到很驚訝,直呼:「原來如此,長知識了!」但也有人認為,即便2人真的是表兄弟關係,上述巧合應該只是外界為了創造話題性而穿鑿附會後的結果,難以讓人信服,甚至有人不屑地說:「根本是瞎扯!」各方看法十分兩極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