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肆虐 跨年晚會小心傳染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又到了迎接跨年的時刻!許多民眾都已經計畫好要去哪裡迎新年,但在人擠人的跨年晚會裡,可別忘了要注意身體健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監測發現,每年12月底至隔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尤其元旦當天更常見類流感患者大量湧向急診室,該局因此提醒已有類流感症狀的民眾,應多加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並戴上口罩迅速就醫,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降低疾病傳播機會。

▲別讓流感陪你過年! 跨年晚會小心病毒傳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每年12月31日後,常會出現一波流感患者就醫高峰,推測是因為人潮聚集的跨年活動所致。畢竟人擠人的場合,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流感病毒散佈的溫床,流感病毒容易經由社交活動大量散佈,引發流感疫情。該局提醒民眾,在參加跨年晚會時,也別忘了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正是流感病毒快速傳播的最佳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也指出,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且患者除了一般發燒、頭痛、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外,還會有肌肉痠痛及疲倦感。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嬰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常會出現流感併發重症,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威力不容小覷。

如何預防流感?李佳琪說,倘若已出現流感症狀,應戴口罩盡速就醫、打噴嚏時也要記得遮住口鼻、多休息就可以了。而預防流感最佳方式就是施打疫苗!另外,由於疫苗接種後,需2-4週才能達到最佳防護效果,因此提醒尚未接種的民眾,儘速攜帶身份證或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