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那魯道唯一遺物!沉寂83年 勇者踝飾現身!

文/新聞龍捲風

霧社事件莫那魯道帶領各部落起義,對抗壓迫原住民已久的日本官員,最後參與的賽德克族共1,236人,共殺死日本人134名,當時連日本總督都大為震撼,調派各地軍隊平亂,最後莫那魯道看見大勢已去,於是在山洞裡光榮地飲彈輕生,但他的遺骨成謎,連日軍都遍搜不到,最後就把所有莫那魯道的遺物全部銷毀,幾乎沒有他的遺物存留至今,直到三年後遺體被發現,日軍還將莫那魯道遺體暴於原住民部落羞辱,之後運往日本,不讓他魂歸故土,直到1945年才將遺骸運往台灣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

圖/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但現在莫那魯道的貝珠踝飾現身了,據考證可能是當時莫那魯道為籌措起義費用,所以才在霧社事件前,以2塊錢日圓的價格賣給日本原住民蒐集財團,這踝飾大有來頭,因為在賽德克族裡,除非親手手刃仇敵,砍下兩人以上腦袋,不然沒資格佩帶它,所以這是個代表著榮譽跟勇氣的鮮血踝飾。

除此之外,賽德克巴萊當中原住民警察花崗一郎的刀也找到了,這把刀在80年前被日本團收購而收藏,花崗一郎和二郎這對兄弟,其實流著原住民的血液,但從小都受日本教育,最後都當上日本警察,不過當時卻卡在長官和家人間,因為霧社事件前,他們無法安撫賽德克各社怒火,最後事件爆發。在戲劇中,族人要他們反叛日本帝國,但兩人認為日本人當中有好人,劇中莫那魯道還曾經質問他死後要進入神社還是回歸祖靈彩虹橋,在這種情感掙扎下,兩人選擇輕生,其中花崗一郎就是用代表原住民血脈的番刀輕生,而這把番刀,不只象徵著霧社事件,也象徵著人世的悲哀與無奈。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上電視秀大頭》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