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隨意放生影響生態平衡!羚牛保護區竟出現大批藍狐

▲陝西商洛一隻狐狸走出鐵籠後,四處觀望陌生的山林。(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商洛的「牛背梁保護區」,是以保護「國家Ⅰ級保護動物」羚牛及其棲息地為主,裡面蘊藏眾多珍稀動植物資源,是物種遺傳的基因庫。最近,柞水縣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溝保護站巡查員中發現一群「新物種」──藍狐。

《華商報》報導,巡查員觀察和走訪村民後,得知「新物種」是被人放生的圈養藍狐,數量有300多隻;而這群「外來戶」會影響保護區的生態平衡,除了牠們能否生存外,也會對當地「原住民」——雉類的生存造成嚴重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缺乏專業指導的愛心人士的「放生善舉」,反而侵害了本地物種,也讓被放生的動物難以存活,野生動物保護專家吳家炎建議,放生動物和放生區域都要「科學選擇」,不要一放了之,不顧及後果。

▲大家將狐狸抬到山溝中放生。(圖/CFP)

報導指出,藍狐原產地是北極,1950年代中國自前蘇聯引進,分別在東北、西北等地人工飼養繁殖。到了冬季,西安市臨潼區南王村藍狐養殖基地集中宰殺狐狸取皮,數以萬計的狐狸和貉子在籠舍旁被棒子敲死宰殺剝皮。西安的一些愛心人士籌集了人民幣20多萬元,分兩批從養殖戶手中購買300多隻即將被剝皮的狐狸,選擇在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放生。

被解救放生的藍狐不怕人,常成群結隊出現在公路沿線,保護站人員不知如何處置。目前保護站已和愛心人士聯繫,防止再次隨意放生,同時關注藍狐在區內的生存狀態,防止過路司機和當地村民隨意抓捕。

▲一隻剛放生的狐狸不知危險,竟然跑上公路悠閒散步。(圖/CFP)

如果放生的結果只為放卻難以生,這樣善心會打折扣嗎?如果放生的結果是破壞了生態平衡,讓更多的生物生存受到威脅,這樣到底是善行還是惡行?吳家炎提醒,盲目的放生對自然界生態系統以及人類本身都隱含了許多風險。一方面,放生的動物有可能成為新外來入侵物種,這樣的例子在國內外發生很多,帶來很嚴重的後果,後期的治理成本巨大;另一方面,這些動物身上攜帶的疾病也很容易在放生地滋生和蔓延。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放生羚牛藍狐動物陝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