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疾、失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你是不是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而出現眼睛不適症狀?到底隱形眼鏡該如何保養,如何挑選,才能不傷害眼睛?耕莘醫院楊熹明醫師表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引起眼睛乾癢、視力模糊不穩定、血絲增多、眼睛紅的情形產生,民眾要留意配戴時間和挑選品質較佳的隱形眼鏡,保護靈魂之窗。

楊熹明醫師進一步說明,眼睛角膜自身並無血管組織可運送氧氣,因此角膜80%以上的氧氣來自於空氣,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時,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而變紅;此外,眼角膜上皮也會因為缺氧容易破損、破皮,而有疼痛、不舒服、畏光的情形。

更嚴重的是,眼睛缺氧亦會損傷角膜內皮細胞,使其減少甚至無法再生,進而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嚴重恐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或失明。

清潔與保養也重要!

此外,更要留意隱形眼鏡的清潔與眼睛保養,因隱形眼鏡若沒有清洗乾淨,容易有卡蛋白的情形,會刺激眼睛且透氧能力變差,長期下來恐傷害靈魂之窗;並注重眼瞼、眼皮、睫毛的清潔,使眼皮上的皮脂腺順暢,淚水油脂可正常分泌,減少眼睛乾澀、不舒服的情況發生。

楊熹明醫師最後提醒大家,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品質不佳的隱形眼鏡,有品質保障、專業驗配和適合自己配戴的隱形眼鏡才是最好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