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超過一甲子 南投大戲院「藏鏡人」阿嬤走了

點評:一月五日是奶奶告別式,南投戲院和咖啡館都會休息一天喔!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播音超過一甲子,南投遊子的思鄉來源南投大戲院「藏鏡人阿嬤」走了!昨(19)日晚間一陣救護車聲呼嘯而過,車上載著戴著氧氣面罩的「藏鏡人阿嬤」,阿嬤在子孫的跪送下從醫院回到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也為播音超過一甲子的精彩人生劃下句點。


▲「藏鏡人阿嬤」年輕時的模樣。(圖/蔡杰峰提供)

經營超過80年的南投大戲院大廳,播音器傳出的聲音是這樣的:「今天特選佳片,A廳有阿利波特、阿利波特;B廳醉後大丈呼、醉後大丈呼,請勿錯蘇良機。」鏗鏘有力的濃厚國台語腔音,隨著廣播車沿街放送,不少人特別錄下這具有鄉土風味的聲音傳至網路,也成為南投人出外思鄉的情愁寄託。

錄下這充滿鄉土味的聲音,是南投大戲院的「藏鏡人阿嬤」,高齡77歲的阿嬤聲音,對於許多南投人來說,是不可抹滅的童年記憶。「奶奶不只是錄音,她還會站在門口收票,所以很多人都認識她。」南投大戲院第三代蔡杰峰說,奶奶原本身體健康,三周前入院抽腹水,沒料到上周腹膜炎併發敗血症,「奶奶本來很期待可以出院的。」蔡杰峰語氣哽咽。


▲▼南投大戲院的過去與現在。(圖/蔡杰峰提供)


開業已經80年的南投大戲院,是南投縣僅存的老戲院,許多台中、彰化和南投的學生一定不陌生。先前因人口外流觀眾流失,南投戲院一度要關門,戲院第三代接班人蔡杰峰,發揮年輕行銷創意,結合「奶奶的聲音」和戲院的歷史風華重新包裝,戲院才得以繼續經營。

今(102)年三月起,奶奶因自覺氣力不夠,故將播音工作交給媳婦完成,許多人聽見戲院的播音聲音,還詢問工作人員「藏鏡人阿嬤到哪去」。「奶奶在戲院廣播的聲音,據她自己說,已經超過60年了。」蔡杰峰說,60年來,無論颳風下雨,上映的電影內容如何,奶奶皆堅持到戲院錄製廣播。雖然已經將南投大戲院交給兒孫經營,但奶奶的存在仍是戲院的精神慰藉,如今奶奶的離開,留給兒孫們無限遺憾,而這份播音藏鏡人工作,也正式謝幕。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