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紙漿大廠永豐餘廢水處理「出問題」 遭台中市罰30萬

▲永豐餘和環台水泥遭台中市環保局開罰。(示意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電影《看見台灣》激起社會關注廢水排放問題。台中市環保局19日表示,調查發現烏日區的永豐餘紙廠廢水處理程序不符規定,另外,大肚區的環台水泥公司部分管線滲漏,污染水源,依法開罰兩家業者。

台中市環保局針對高污染風險工廠加強稽查,10日在烏日的永豐餘工業用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廠,發現廢水處理程序有問題,把雨水和製造過程產生的蒸氣冷凝水,導入廢水處理設備,試圖稀釋廢水,當場要求拆掉管線,並採集水質送驗,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開罰新台幣30萬元。永豐餘紙廠反駁,沒有偷排放廢水,會盡快完成處理廢水程序。

另外,環保局18日到大肚的環台水泥製品股份有限公司調查,除了管線出現滲漏現象,pH值達11.7的強鹼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到追分大排,當場以放流水標準採樣送驗,依法最高可罰新台幣60萬元。對此,大肚區環台水泥辯駁,只排出一部分強鹼水,同時已立刻改善管線滲漏狀況。

《壹周刊》踢爆永豐餘中華紙漿廠不只偷埋暗管,還排放鹼水汙染花蓮溪,可惡程度更甚「日月光」。永豐餘發言人林谷豐指出,林務局未依規定在放流口取樣,竟然在廠外的排水溝採樣,其他家工廠和家庭廢水影響檢驗結果;他說明,透過花蓮檢察官抽樣結果,「完全符合規定」證明自己清白,19日至地檢署按鈴控告《壹週刊》妨害名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