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公皇帝企鵝大跳三貼波浪舞? 為保溫孵蛋動作超一致


▲南極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有群聚移動的習慣,看起來就像在冰原上大跳「波浪舞」。(圖/取自onegreenplanet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你是一隻生長在氣溫低達零下50度C的南極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就可以深深體會何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道理。因為德國科學家發現,這些企鵝家族裡最巨大的皇帝企鵝有聚集在一起、緩慢而一致的往同一個方向搖擺移動的現象,透過攝影機快轉,看起來就像在冰原上大跳「波浪舞」,但其實這是為了緊靠在一起保溫孵蛋而形成的奇特現象。

如果因為寒冷企鵝們擠在一塊一點都不奇怪,但科學家們對牠們集體單一方向的移動方式感到很有興趣。觀察發現,公皇帝企鵝為了孵化企鵝蛋,除了坐在上頭保溫,還會用腳慢慢旋轉每顆蛋。牠們緊靠在一起除了維持腳跟身體的平衡外,也可發揮保持體溫、阻擋南極寒風的作用。所以就會產生當一隻企鵝移動,另一隻企鵝也會跟著移動的現象,漸漸像水波運動般擴散出去,在攝影機的畫面上就形成類似「波浪舞」的有趣畫面。

目前科學家想更進一步研究,這群像穿著燕尾服的皇帝企鵝如何完美同步移動,進而演算出對人類有用的流動調節模型。但看到這一大群企鵝爸爸為了孵育後代,同心協力的完成一次次整齊劃一的「波浪」(the Wave),特別是在南極寒冷荒蕪的冰原上,更有流過一絲溫暖的感覺。

▼The origin of traveling waves in an emperor penguin huddle。(影/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敬請見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皇帝企鵝波浪舞德國保溫孵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