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棵樹生命比中科有價值」 搶救中興新村芒果大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中興高中畢業,強烈反對砍樹,請別破壞這一個小小的寧靜天堂。

▲「芒果樹大道」綠意盎然,讓許多遊客流連忘返。(圖/取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搶救芒果樹大道!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計畫在南投縣中興新村開發高等研究園區,擬砍掉193棵芒果樹等路樹,引發當地居民強烈不滿,展開護樹行動。老家在中興新村的藝人隋棠也表態反對砍樹,14日在臉書PO文說「這193棵樹的生命根本比那要耗資200億來開發的園區有價值多了。」

據了解,中興新村中興路沿路有上百棵芒果樹,大部分都已有50年歷史,「芒果樹大道」是當地居民的共同回憶。中科管理局近日發文南投市公所,規劃「移植」行道樹計畫。但市公所表示,中科管理局只計畫移植6棵行道樹,其餘187棵路樹都面臨「砍除」命運

當地居民為捍衛這些從小看到大的芒果樹,在「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協助下,發動一人打一通電話給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希望該局趕緊踩剎車;該聯盟也請民眾打給南投縣議員,希望一起來拯救芒果樹。民眾也在芒果樹繫上黃絲帶祈福。

藝人隋棠在臉書發文,表示中興新村是她出生成長的家鄉,有著非常獨特氣質,不卑不亢靜逸美好的坐落在南投,更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它是曾經的省政府)、文化價值(它是貝聿銘在台灣的唯二設計)。

隋棠寫道,走遍許多地方,真的會很羨慕那些尊重、保護自己的文化資產和自然資產的國家,台灣不能無止盡的濫開發、胡亂追求先進下去了,台灣的科學工業園區已過剩,「在我小小的眼界裡,這193棵樹的生命根本比那要耗資200億來開發的園區有價值多了。」

南投市長許淑華指出,依照《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行道樹屬市公所管理,且砍樹必須經過縣議會同意。許主張應以移植代替砍樹,近日將拜會王永壯,「讓老樹存活下來,我們一起愛樹、愛這片土地。」

對此,中科管理局回應,考量民意反彈,將盡量以原地保留樹木的方式進行工程規劃,若因安全因素必須移植,也會報請市公所轉請縣議會審查,完全尊重縣議會決定,絕對不會貿然移植或砍樹

▼當地居民站出來守護芒果樹大道,小妹妹也為路樹繫上黃絲帶祈福。(圖/取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