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志氣 大夢想」翻轉弱勢孩子的人生 激發逐夢勇氣

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台灣的大人們應該要帶領小孩子去追尋更多的夢想!」為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小志氣 大夢想」追夢計畫,擔任評審的社會事業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淑蘭有感而發地說,現在社會普遍太過於追求目的性,忽略孩子的夢想是什麼?此次獲選的花蓮五味屋「愛出走」計畫,回歸孩子為主體,讓孩子要有所付出才能達成夢想,讓她印象最為深刻,她相信「小志氣 大夢想」追夢計畫持續辦下去,一定能激發更多孩子勇敢逐夢!

▲安麗「小志氣大夢想」追夢計畫鼓勵孩子勇於追夢。(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為幫助全台各地對未來有期待、有夢想的孩子圓夢,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發起「小志氣 大夢想」追夢計畫,透過公開徵件,共有上百件提案,經過12位評審組成的評審團嚴格篩選出10件提案進入決選,再透過評審面試、網友投票,最後選出6項計畫。(追夢得主http://www.amwayhopemaker.org.tw/dreammaker/index.html)

▲花蓮五味屋讓孩子學習,用努力換取實現夢想的機會。(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陳淑蘭表示,大部分的提案都是各個社服單位或學校長期在執行的計畫,但是以社區二手公益商店為主體的花蓮五味屋,卻是讓偏鄉的孩子們學習靠自己的努力去換取想要達到的夢想,透過工作換得的點數,贏得到戶外參加活動、拓展視野的機會,「小孩子被鼓勵可以編織夢想,但是自己要為夢想付出代價」這是非常不一樣的計畫,也是目前社會普遍欠缺的。

▲台東豐田兒童少棒之家提供弱勢孩子「翻轉人生」的機會。(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另一位評審三立主播陳雅琳則對台東豐田兒童少棒之家的提案最有感覺,她說,豐田當地許多原住民孩子都是隔代教養,當時的泰源國小校長方穎豐(現為豐田國小校長)要成立少棒隊,到其中一個孩子的家裡去徵詢阿嬤的同意,沒想到阿嬤說「我們家5個孩子你都帶走好了!」因為阿嬤根本無力繼續撫養,而校長果真把他們家5個孩子都帶回去,提供他們吃、住,教他們打棒球,結果其中4個孩子都有很好的成績,老大進德目前在美國匹茲堡海盜隊,老二進龍就讀台灣體院,老三育成今年與美國印地安人隊簽約,最小的偉聖目前就讀台中高農,讓這些孩子們「翻轉人生」。畢業自師範體系,當過小學老師的陳雅琳特別有感觸「這位校長真的很不容易,充滿熱情和活力,也改變了孩子的人生!」

▲受虐少女透過環島冒險,衝破自我,迎向全新自信人生。(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為幫助受虐少女重新展開自信人生的「夢想啟航-向日葵少女海上冒險環島之旅」計畫,則同時讓陳淑蘭和陳雅琳都留下深刻印象。陳雅琳說,經歷過創傷的少女,通常都會在心中築起一道高牆,很難走出受暴、受虐的陰影,但都市人基金會讓少女們透過「體驗冒險」正面迎接各種挑戰,突破內心的恐懼,非常特別。

陳淑蘭也說,夢想啟航的計畫,正是現在年輕人普遍缺乏的冒險精神,她看到讓孩子自己有夢想、自己努力去實現的「愛出走」,以及冒險性十足的「夢想啟航」,可說是「感動大於驚喜」,「愈不是都會區,似乎愈開放」,都會區的孩子反而容易被限制了。她很期盼「小志氣 大夢想」追夢計畫未來可以看到是很多小團體或個人提出夢想,能夠帶動社會上更多孩子、年輕人,都能夠勇於去追尋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