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月明功」到「日月光」

新石

我對「日月」這兩個字一向沒什麼好感。

「日月」湊起來便成了「明」,明朝從開國皇帝朱元璋開始,好皇帝太少,昏君一堆,後來等到崇禎皇帝煤山上吊,吳三桂大開山海關引清兵入關,清朝開始在中國當家作主,那時的天地會老是講「反清復明」,其實也讓人覺得怪怪的。

臺北讀書時常看到一個招牌叫「日月按摩」,我笑著對朋友說:「這一定是作暗的!因為「日月為明」,「明」著是按摩,「暗」地裡搞什麼勾當想也知道!」

本來我以為,這只是我個人的觀感,想不到最近一上了媒體,「日月」就成了全民公敵了!先是一個宗教靈修團體「日月明功」練功練到出了人命,好像變成了「日月圍攻」,至於苦主則是一個想擺脫宗教團體的準大學生,先是「日月圍攻」,再十八天不給吃喝就魂歸離恨天了!這「日月」兩個字朗朗在天,何等光明正大,怎麼會修煉到最後對別人拳打腳踢,這算那門子修行?可見這「日月」兩個字也是玩假的!

一個科技大廠,年收兩千億,居然連廢水處理的錢都要省下來,把半導體廢水直接排放下去污染農田、流到大海,老百姓吃了有毒的農作物和魚產,身體健康出了狀況,他們還是一樣是年營收兩千億的科技大廠,完全不顧別人死活的科技大廠!大家都開始「看見台灣」、「保護台灣」---這個生我們養我們的母親,可是卻有人日日月月要把整個台灣給污染光,這不是一件很諷刺的事嗎?

政府不該縱容這些惡質的資本家為了賺取自己的利益,不管眾人、甚至台灣這塊土地的死活,讓他們盡做一些殺雞取卵的缺德事,如果是事關「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甚至是「公共健康」的事,絕對要嚴懲重罰,因為在台灣可以沒有這些沒有良知的資本家,卻不能沒有土地和海洋來耕種漁獵,資本家用他們偏狹的利益觀來攫取大部份的資源,可是土地和海洋卻無私地養活了靠它維生的人群,說句難聽點的話,如果這些資本家「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大堆」(台),台灣不見得需要這些資本家來造就貧富差距的深化,而如果他們一味地忽視他們的「社會責任」、甚至「公共道德」的話,嚴懲重罰讓他們付上代價到有混不下去的可能性,則不失是一個大快人心的好方法。

從「日月明功」到「日月光」,從字面上來看都是玩「假」的,簡直是「掛羊頭賣狗肉」,再對照到最近的食安風暴,什麼「花生油沒花生」、摻油混油、標示不清、魚目混珠的問題層出不窮,這正說明瞭2013的年度代表字--「假」這個字,所以現在台灣什麼不多,就是賣假貨的奸商特別多。

如果有宗教團體不顧別人的死活,把人淩虐致死,這樣的團體二話不說一定得接受法律的制裁,如果有科技大廠不顧別人的死活,排廢水污染地下水、造成農作物不能食用、海產不能撈捕,這樣的科技大廠應該一視同仁,接受法律的制裁,不然我實在看不出法律的功用在那裡?碰到達官貴人、財團資本家就自動轉了個大彎,碰到弱勢窮人就耀武揚威、好大一個架子!這樣的法律就跟我看「反清復明」這件事一樣,心裡老是覺得怪怪的!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