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眼角 竟染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十個月大女嬰,左眼角被蚊蟲叮咬後眼睛出現紅腫,家長以為只是過敏,不料一天後,竟出現眼睛腫脹、張不開眼及發燒症狀,這才趕緊送往童綜合醫院診治,經由小兒科醫師診斷,發現已出現蜂窩性組織炎;院方趕緊安排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病況才獲得改善。

▲蚊蟲叮咬Baby眼角 竟染蜂窩性組織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女嬰的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該女嬰的眼角有被蚊蟲叮咬傷痕,並已出現膈膜前蜂窩組織炎,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病菌以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主,初期症狀不嚴重,很容易因此而延誤治療,導致病菌穿越眼瞼膈膜,向後浸潤到眼眶,最後變成眼眶蜂窩性組織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佳慧醫師指出,細菌入侵引起眼球周圍組織的感染,這些細菌會通過刮傷、割傷或蚊蟲叮咬後,由皮膚破裂處進入身體,甚至侵襲大腦,進而造成腦膜炎、腦組織膿瘍壞死,就會產生致命危險,和留下聽力、智力受損嚴重併發症,不得不慎!

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都適合蚊蟲生長,小兒科門診中,就常有很多嬰幼兒因為蚊蟲攻擊就醫,春夏最多,但是冬天也不乏有案例。高佳慧醫師強調,被蚊蟲叮咬很容易被輕忽,由於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又會因癢而不斷抓,往往在抓破皮後就易引發細菌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因此,若是出現症狀兩、三日未改善,且病灶有擴大跡象,應趕緊就醫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