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物: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姑父張成澤

▲金正恩清除異己,北韓攝政王張成澤出庭畫面。(圖/CFP)

編譯/葉靖斯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一直被視為金氏政權的核心人物。平壤於2013年12月9日證實他被解除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並被開除黨籍;12月12日在特別軍事法庭受審,法庭以顛覆國家陰謀罪判處他死刑,當天執行。

作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一直穩坐勞動黨的權力核心。外界普遍相信其家族聯繫——尤其是與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密切關係——使他能左右年輕的金正恩。

一些觀察家認為金正恩始終缺乏經驗,張成澤實際上是「攝政王」,在金正恩背後指點江山。在金正日的葬禮上,當金正恩領著父親的靈車前行,張成澤就在正後方。

張成澤下馬,分析認為朝鮮領導層正掀起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

「勞改」

張成澤1946年2月6日生,朝鮮江原道內川郡人。作為勞動黨資深黨員的張成澤,其仕途絕非一帆風順。

張成澤在金日成綜合大學學習期間結識了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兩人開始來往。有報道稱,當時張成澤號稱朝鮮「第一美男」。

因為雙方社會階級懸殊,這段姻緣遭到朝鮮主席金日成的大力反對。金日成更迫使張成澤轉校。

然而,經女兒苦苦相求,金日成最終屈服,准許兩人結婚。據信兩人育有一女,但已去世。

張成澤於1970年代進入勞動黨領導幹部行列,並扶搖直上,1992年當選勞動黨中央委員。十年後,張成澤已經穩坐權力核心,更掌握了勞動黨組織指導部,掌管日常軍政運作。

此時的張成澤已經位極人臣,但到了2004年中旬,他突然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一篇引用韓國情報的報道稱,張成澤在平壤遭到監視居住;其他報道稱他被送往「勞改」。

張成澤當時為何遭移離權力核心至今仍是個謎團,但分析家們估計他的影響力過大是肇禍原因。

無論如何,他始終沒有再出現。不過到了2006年1月,他重返公眾視線,並迅速恢復勢力。

「睦鄰友好關係」

2007年底,張成澤成為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統領政法系統。官方媒體開始加強報道他陪同領導人金正日巡視全國各地的消息。

觀察家們認為,金正日2008年中風之後,張成澤的角色日益重要。

到2009年,張成澤進入國防委員會,鞏固了其作為朝鮮主要國家領導人的地位。

他在2010年升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此舉當時被認為是要為金正日一旦逝世,把權力平穩轉移給金氏下一代做好凖備。金正日在不足兩年後去世,張成澤在官方的悼念儀式上異常突出。

幾個月後,張成澤於2012年8月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這似乎是證明其影響力的又一象徵。

張成澤此行被認為是以經濟問題為主,顯示他希望改革朝鮮疲軟的經濟。在他與胡錦濤會面之後,朝中兩國簽署了一系列的經濟合同。

中國官方媒體引述胡錦濤說:「多年來,張成澤同志為發展中朝睦鄰友好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3年12月9日,官方朝中社報道,張成澤因涉嫌干犯「反黨反革命」罪行,被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雙開」。

朝中社的通稿說:「張成澤在台前假裝擁護黨和領袖,而在幕後同牀異夢、陽奉陰違,專事宗派活動。」

張成澤被「雙開」的消息才發佈了幾天,他就被提上了特別軍事法庭受審,並且被裁定顛覆國家陰謀罪有罪。

朝中社的通稿形容他是「狗不如的人間渣滓」,並說:「張成澤作為現代版宗派的頭目,長期糾集不純勢力形成分派,懷著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野心,通過種種陰謀和卑鄙手法犯下了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的窮兇極惡的罪行。」

他在判決當天就被處決。

張成澤之死除了亮起了朝鮮領導層劇變的信號,他的戲劇性落馬還使人狐疑,年輕的金正恩現在還聽得進誰的話。(新聞來源:BBC中文網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