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300甲神明土地人間爆紛爭 新莊媽要拆土城媽的家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纏訟8年新莊慈佑宮與土城普安堂、媽祖田居民爭奪媽祖名下300甲土地官司,在司法判決普安堂和媽祖田居民敗訴需拆屋還地後,媽祖田居民13日帶著普安堂媽祖神像到新北市府前,下跪控訴新莊慈祐宮媽祖要拆土城普安堂媽祖的家,他們要求市長朱立倫不要做古蹟殺手,應將有百年歷史的普安堂列為古蹟暫緩拆除。

土城媽祖田居民帶著普安堂媽祖神像到新北市府前,下跪控訴新莊慈祐宮媽祖竟然要拆土城媽祖的家。(圖/記者孫曜樟攝)

全案緣於早年土城媽祖田一帶的土地所有權均是登記在神明「媽祖」名下,但究竟是何處的「媽祖」,卻都莫衷一是,居民指稱,那時候他們祖先登記的「媽祖」是指土城的「媽祖宮」,不料,在民國65年間新莊慈祐宮卻不顧當時縣長邵恩新不准登記的命令,逕行竄改土地登記,強將土城媽祖田一帶300甲土地登記到慈祐宮名下。

後來慈祐宮即據此向媽祖田居民收租,並為謀取土地整體開發暴利,從8年前對居民提起討還土地訴訟,雖經居民多方奔走與努力,無奈最終法院仍判決慈祐宮勝訴定讞,土城媽祖田300土地上的所住戶均需拆屋還地,而當地已有200多年歷史的普安堂也在拆除名單中,所以,2年前學術、文化界也有人投入搶救普安堂將它列為古蹟以免被拆命運。

抗議居民表示,在新莊慈祐宮管委會主委陳圓光要求下,新北地方法院執行處將在12月16日強制執行拆屋工作,慈祐宮打著媽祖旗號,卻要拆媽祖的的家,其邪惡實在不可思議,大廟強取豪奪的行為已對本土齋教造成重大損害。

陳情抗議的居民隨後並在市府大門前下跪,祈請天上媽祖保佑,土城媽祖的家不要被拆除,並要求市長朱立倫不要做古蹟的殺手,他們也會在拆除前進駐普安堂誓死捍衛媽祖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