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報名費好出國? 綠委批大考中心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萬物皆漲,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有盈餘仍漲考試報名費,民進黨立委黃偉哲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大考中心喊窮,卻花48.7萬到大陸雲南考察12天,「拿學生報名費出國」,讓考生考越多負擔越大。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13日批大考中心調漲考試報名費。(圖/記者賴映秀攝)

黃偉哲表示,大考中心每年舉辦兩次考試,不過大學能力測驗報名費調漲100元、指定科目考試報名費漲50元,每考科分別漲20元,「學生考越多科,負擔越重」。而大考中心2011年盈餘6261萬,2012年高達8760萬,還能夠招待大陸考察團,黃偉哲質疑「沒有到非漲不可的地步」,雖然窮說不能窮教育,但也不能苦了考生。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回應,教育部2006年起暫停補助大考中心,之後只能靠基金盈餘支撐,結餘是考試收入減掉考試支出而來,但無法負擔大考中心教育研究支出、人事成本、台大館舍租金、業務費等。洪冬桂表示,近10年只有漲過1次報名費,短期內不會再漲。

高教司大學招生及助學科長張嘉育表示,教育部對於經濟弱勢的學生權益保障,包含低收入戶報名費全免,中低收入戶減免30%,加上弱勢生甄試補助,1年支出約800萬。她說,大考中心漲價須建立機制,財務要公開透明,評估之後須跟對家長、教師團體討論才能實施。

媒體詢問大考中心出國經費太高、次數太頻繁,光與大陸互訪就將近10趟,大陸是不是這麼好?洪冬桂表示,大陸對於考試題庫的建立及即時發送成績的機制,都是這幾年考察的成果,也有到美國考察英聽的實施方式。

外傳英文聽力測驗有破解法,只要跟著其他考生畫卡就可以得分,洪冬桂表示14日的第二次大學入學考試英聽測驗不會改制,未來一定會研擬防範方法,洪冬桂說,「再不改就要被罵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