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錢照花!宅配「食」力逆勢成長20%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儘管食安風暴、景氣蕭條,但對於「吃」這件事,似乎沒有消費緊縮的現象,根據宅配業者的年度銷售分析,今(102)年反而逆勢成長20%,其中小吃、零嘴與甜點分居銷售前3名。此外,業者也觀察到,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產地直送、單身經濟、復古熱潮…等現象,已成為一股新的消費趨勢。

時序邁入歲末,統一速分析今年的名特產型錄與三大物販預購的訂購資料發現,經濟不景氣及食安風暴似乎沒有影響「飲食」的消費力道,反而逆勢成長20%,不過民眾在添購食品時,除了需求、價格外,食材來源與製造廠商也是購買商品的考量之一。

統一速達表示,根據銷售資料的分析結果,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產地直送、單身經濟、復古熱潮、產銷履歷及進口平價美食成為今年的5大消費趨勢,至於銷售類別則是以「地方小吃」、「烘焙甜點」及「休閒零嘴」分居前三名,前兩類佔比就高達7成。

統一速達進一步指出,隨著近幾年「青年返鄉從農」政策的提倡,許多年輕人投入農業,多元的行銷手法與創新的概念,為農業注入新血。其中與宅配業合作的「產地直送」有效降低物流管理成本,也能確保產品的新鮮度,因此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此外,近年來,單身經濟發酵,小量的訂購模式成為新興趨勢,宅配業也順應這股潮流,降低訂購數量的門檻,挖掘潛在客群,帶動店家近2成的業績成長。

在消費者口味的變化,今年則有偏好復古與進口平價美食的現象。隨著世代交替,新一代的年輕消費者對於50~70年代的零嘴感到新鮮,而40~50歲的消費者則是追求懷舊口感,例如甘納豆、蜜麻花都是熱銷食品。一方面,隨著物價上漲,國內許多商品價格與進口食品相當,因此部分消費者寧可花費相同價格,追求新鮮口感。

不過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食安風暴帶來的影響,民眾對於食品的挑選更加謹慎,例如食品來源、製造廠商、製造方法…等都是消費者選購的考量,特別是有機生鮮類、具備產銷履歷的食蔬果肉品及標榜不添加人工化學添加物的食品特別受到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