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黑鳶」漸離基隆港 鳥會推誘食計劃

▲基隆港「老鷹餵食秀」,攝影愛好者新天堂。(圖/民眾提供)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港邊的老鷹餵食秀幾乎每天上演,這些老鷹學名叫做黑鳶是基隆市鳥,平時棲息在新北市山區,喜歡吃腐肉跟魚,只要哪有得吃就往哪飛,雖然餵食秀很壯觀,卻引起正反兩派論戰,基隆鳥會最近擔心黑鳶受旭川河截流致食物減少而遠離基隆港,決定重建魚市丟棄的魚內臟過程,打算定點餵食吸引黑鳶返港。

成群的老鷹盤旋在天空畫面相當壯觀,一天最高紀錄有32隻,最少也有7隻,讓基隆港成為攝影愛好者的新天堂,這麼多的老鷹究竟從哪來令人好奇,基隆野鳥學會黑鳶觀察員沈振中表示,「其實牠一直存在,只是可能拍攝餵食變得集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老鷹學名叫做黑鳶,平時棲息在新北市的山區隨著水域而居,喜歡吃腐肉跟魚,只要哪裡有得吃就往哪裡飛,以北部地區來說,黑鳶主要覓食的地點就在基隆港跟翡翠水庫,沈振中表示,基隆三面環山,很適合黑鳶盤旋覓食。

攝影愛好者在基隆港餵食也引發正反兩派論戰,有人認為吸引老鷹聚集可以推動基隆的觀光,成為當地特色景點;像是馬來西亞的小島蘭卡威,當地最夯的旅遊方式,就是搭乘小艇悠遊在紅樹林間,欣賞老鷹俯衝覓食的壯觀畫面,基隆是否也能夠比照辦理,增加國際能見度。

也有人擔心,老鷹習慣人類餵食後,會不會像台灣獼猴一樣,搶食入侵住家甚至攻擊民眾,餵食老鷹若成為常態卻沒有妥善的管理,萬一有民眾被誤傷恐怕會帶來反效果;其實這些是多慮了,因為黑鳶是食腐性猛禽,長期食用崁仔頂魚市以前為顧客清理並丟棄的魚內臟,並非抓活魚為生。

基隆鳥會指出,基隆市鳥黑鳶受旭川河截流工程影響,導致食物減少而遠離基隆港,鳥會已決定執行「重建黑鳶與基隆港關係之觀察計畫」,並在年底前向基隆市政府提出申請,為期2年,藉此計畫重建崁仔頂魚市在不經意提供食物過程中,和黑鳶建立的朋友關係。(左圖/民眾提供)

鳥會理事長李佳陵表示,崁仔頂魚市以前為顧客清理並丟棄的魚內臟,很自然地被魚蝦及黑鳶吃掉,未來打算在港內放置類似浮球和魚網的裝置,定時放置腐肉餵食黑鳶,重現過去黑鳶和基隆港、旭川河的關係。以往鳥會並不支持餵食黑鳶,部分民代認為,若黑鳶不來覓食,「市鳥」減少就失去意義了,若能留住黑鳶,誰來餵食都是好事一樁。

關鍵字: 黑鳶老鷹旭川河基隆鳥會李佳陵沈振中誘食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