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成都地鐵向牠道歉 導盲犬珍妮順利「初體驗」

▲四川省成都地鐵1號線,導盲犬珍妮在車廂裡非常安靜。(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1日下午3點26分,四川成都地鐵1號線天府廣場站18號門,走出了一名特殊的「乘客」──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導盲犬「珍妮」,身後是牠的盲人媽媽,中國第一位盲人鋼琴調音師陳燕。

這次地鐵之旅,讓「珍妮」成為第一隻坐上成都地鐵的導盲犬,乘客笑著歡迎牠,為牠拍照。人們對珍妮的喜愛讓陳燕感慨,她說,「感謝成都對珍妮的包容,我和珍妮一定會找機會再來成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珍妮」搭上成都地鐵,是有段「曲折」的。

《天府早報》報導,前天(10日)「珍妮」要搭乘地鐵時,被工作人員以「證件不符」拒絕。對此,成都地鐵運營公司在官方微博解釋,並向「珍妮」道歉,「成都地鐵依然歡迎導盲犬的到來。」也邀請牠搭乘,因此,11日下午陳燕帶「珍妮」體驗成都地鐵。

▲四川省成都地鐵1號線,導盲犬珍妮帶領陳燕走進地鐵車站。(圖/東方IC)

11日下午3點左右,「珍妮」與媽媽陳燕一起進入成都地鐵1號線世紀城站,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順利搭上列車。一進車廂,「珍妮」就成為焦點,不少乘客拿出手機拍照,「珍妮」表現淡定,看到陳燕就坐,即靠著陳燕趴下,將半個身子藏進地鐵座椅下,避免擋住他人通行。

▲珍妮將半個身子藏進地鐵座椅下,比許多人類乘客還懂禮貌。(圖/東方IC)

「珍妮」是在2011年4月來到陳燕身邊,陳燕說,「珍妮」一穿上有導盲犬工作服,就知道「進入了工作狀態」,不會像寵物犬一樣到處亂晃。當列車抵達天府廣場後,陳燕身邊的志工提醒「珍妮」該下車了,牠立刻起身,在人流中將媽媽帶出車​​廂。「珍妮」第一次坐成都地鐵,所以需要旁人提醒,如果熟悉道路,即能根據指令行動。

說到10日的不愉快經驗,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當天陳燕到成都參加電視節目錄影,她帶著「珍妮」準備搭乘成都地鐵2號線時被拒絕,地鐵工作人員的理由是,陳燕提供的證件不符合要求。10日晚間9時38分,感到疑惑的陳燕在實名認證微博「導盲犬珍妮」上,講述了事情經過,並貼出「珍妮」的3張證件。

▲陳燕和導盲犬珍妮的三證(動物檢疫證明、殘疾人證和導盲犬使用者信息)。(圖/東方IC)

陳燕說,「成都地鐵承諾導盲犬准入,但珍妮來了被拒絕。」工作人員要求提供導盲犬的出生證、領養證以及馴養證,她覺得很不合理,「作為一個盲人,我只能提供殘疾人證、動檢證及大連導盲犬基地頒發的工作證,但沒法提供成都地鐵要求的證件。」

微博發出後,網友熱烈討論,今年8月成都地鐵就表示允許盲人帶導盲犬乘坐地鐵。微博引起成都地鐵運營公司的注意,10日晚間11點45分,官方微博「成都地鐵運營」也對此事提出解釋,並回應,「向珍妮道歉,導盲犬仍受歡迎。」

微博的解釋是,「由於目前導盲犬數量極少,車站工作人員首次遇見,且導盲犬出入地鐵的『三證』要求也是根據其他地鐵城市制定,因此造成導盲犬未能立即進入地鐵站。」陳燕在11日上午9點回應(以「導盲犬珍妮」的微博身分),「謝謝成都地鐵真誠的邀請!不知以後我們是否還有機會能乘坐,但珍妮相信導盲犬們再坐成都地鐵就會暢通無阻啦!請成都地鐵修改不存在的三證。」

11日下午,當「珍妮」和陳燕抵達天府廣場站後,成都地鐵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劉斌當面道歉,解釋「導盲犬是個新鮮事物,我們確實不太了解,認識也比較粗淺。」對於如何認定導盲犬,他坦承自己也很困惑,「目前成都地鐵將允許持有導盲犬工作證的導盲犬進入,下一步我們將到權威機構再次了解、諮詢關於導盲犬的認定標準。」

成都市盲人協會副主席吳軍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真正的導盲犬培訓基地,就只有大連一家。導盲犬的工作證件一般也是由這家導盲犬訓練基地發出。陳燕曾在「導盲犬珍妮」微博裡,記錄「珍妮」出行各大城市,搭乘地鐵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時,曾多次遭到拒絕,像今年8月28日,「北京地鐵5號線某站,導盲犬珍妮第12次被拒。」

★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導盲犬成都地鐵拉布拉多犬寵物成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