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砍樹也能造紙!台南大理石商研發C2C認證「石頭紙」

我們想讓你知道…愛地球

▲號稱製造過程「零汙染」,石頭紙不用砍樹也能造。(圖/翻攝YouTube,下同)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為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設計概念,2012年立策略聯盟,短短一年半已有44個企業加入,5家廠商產品獲得C2C認證標章,其中「台灣龍盟科技公司」研發不用砍樹也能造出的「石頭紙」。環保署希望藉由C2C的概念,促進綠色產業發展。

2010年開始推廣C2C,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賴瑩瑩表示,至今國內已有5家廠商產品獲得認證標章,不砍樹也能造紙的「石頭紙」就是其一。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經理黃琮峻指出,「石頭紙」是國內台南一家大理石廠商所研發,原理是利用大理石碳酸鈣製成,能自然分解,此外,其他還有用天然橡膠和有機稻榖製成的「橡膠皮革」及「環保毛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大理石商台灣龍盟科技認為,傳統木漿紙須砍樹及排放廢水,造成地球溫室效應,汙染河川、海洋和土地,因此耗時10多年終於研發成功,以大量無機礦粉(石頭粉)和少量的塑脂造出和木漿紙功能相似的「石頭紙」,過程中完全不需要砍樹、用水,億不會排放廢水廢氣,強調「是一個零汙染的製造方法」

 

C2C由德國布朗嘉教授所提出,落實「取之於自然,用之不竭」的理念,透過設計減少原物料開採,讓材料資源得以不斷循環利用,他認為,企業應開始放棄傳統「廢棄物處理」的模式,轉從源頭設計著手,注意材料循環的再利用性,以及最後產品可利於分解或可再利用,不斷地透過循環再利用,讓地球不再存有垃圾。

除了台灣之外,C2C設計目前在荷蘭、丹麥、瑞典及美國也已有認證產品,全球大概只有400多個產品,包括美國一品牌的產品「地毯」,組成材料就能完全被分離拆解並回收,且回收料還能再回到製造端製成新地毯。環保署表示,隨著參與策略聯盟的會員成長,未來C2C的設計很快就能落實於各行各業,為地球永續環境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