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市值1500億的藏鋒哲學

文/謝富旭、林麗娟

前言:憑資本?不是!因為他的創業本錢只有300萬元;憑技術?也不是!因為創業前他是這項技術的門外漢;憑人脈?更不是!因為他自認做生意方法很差,不善交際。他是大立光電創辦人林耀英。即使研發技術高超,卻一直刻意掩蓋鋒芒他用幾近殘酷的嚴厲態度,追求極致;他用專注的定力,寫下股王經營傳奇。

1130元來自對0.002毫米的堅持!

12月6日,大立光電股價收在1130元。至於0.002毫米,不到一根頭髮直徑一半大小,是大立光手機照相鏡頭所能容許的最大誤差值。

大立光電創辦人林耀英彷彿一位深藏不露的劍客,平日專注且低調地磨練技術,追求產品細緻化與極小誤差值幾至不可能的境界。但是,只要刀一出鞘,即鋒芒畢露,劇力萬鈞地把大立光推向手機照相鏡頭世界第一的地位。如今,全世界每賣出一百支智慧型手機,至少50支以上搭載大立光所設計製造的照相鏡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今年台灣電子業低潮期的一年,大立光成為少數耀眼閃爍的明星。囊括蘋果iPhone訂單的大立光,市值從今年初迄今,大幅成長102%;獲利、股價一枝獨秀,原因並不是它所屬的光學產業景氣有多好;相反地,光學產業正是台灣電子業中,今年最低迷的產業之一。

研究大立光多年的瑞銀證券分析師謝宗文說:「許多廠商紛紛誇耀自己的Array鏡頭開發有多麼領先,看在一直三緘其口的大立光眼中可能很好笑。據我了解,大立光Array鏡頭已默默研發多年,才是業界真正的領先者,但公司不對分析師透露任何細節、甚至對客戶與供應商也保密到家。」「以它過去的紀錄,等它正式推出時,一定又會讓人嚇一跳!」

定力
不求鬼神、不搞財務操作、不講人際關係

林耀英藏鋒沉潛的修持來自於他的定力,這種定力,即使神佛鬼怪也絲毫無法擾其心神。每年中元節一到,即使是高科技與精密機械廠林立的台中工業園區,各家公司大樓的大門前無不香煙裊裊,員工擺上最豐盛的祭品,大老闆們化身虔誠的善男信女,雙手拈香祈求生意興隆。

惟獨園區內最賺錢的大立光,每到中元節,不管是總公司還是分廠,從不燒金紙拜鬼神。大立光資深員工透露,林耀英不僅連中元普度不拜拜,甚至每當大立光一座座新廠破土、落成或開工的重要時刻,也不祭拜天地,「鐵齒」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一九九五年,大立光前副總謝文琛(已歿),銜命赴廣東東莞設廠時,因產品良率提升牛步化、營運陷入困境,便與大立光一位大股東到當地的土地公廟拜拜。這件事傳入林耀英耳中,把謝文琛痛罵一頓。林耀英認為,提升良率唯一之道,只有努力地改進再改進,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從此之後,也就沒有員工敢質疑林耀英不信鬼神的作風。

林耀英的兩個兒子,長子林恩舟(現任大立光董事長)與次子林恩平(任執行長)的禪修老師洪文亮指出:「老董(林耀英)是無神論者,不僅不信鬼神,討厭偶像崇拜,他堅信人一切的超越,都可靠意志力達成!」

林耀英的「定」,還可從大立光從不搞財務操作,甚至連匯率避險動作都不做的經營作風,展露無遺。林耀英堅信,只要大立光技術夠好,就能維持高毛利率,高毛利率就能抵禦匯率升貶的衝擊;況且,匯率升貶也並非他可掌握,操心匯損根本是自尋煩惱。

不過,隨大立光營收規模迅速成長,匯損金額也愈來愈驚人,讓投資法人心驚膽跳。向來鐵齒不對匯率避險的林耀英,已多次吃到匯損苦頭,終於在一○年第四季受到重創,當季就出現高達三.一億新台幣匯損,吃掉公司當季近四分之一獲利,震驚投資圈。

即使有這樣的「教訓」,林耀英依舊不改本色,對匯率波動始終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而時間證明,大立光經過多次匯損衝擊,但表現亮眼的本業,讓大立光股價即使歷經匯損震盪,到最後依然能扶搖直上。

林耀英的定力,還表現在他做生意不喜交際應酬的孤僻風格上。有「飆股俱樂部」美名的磐石會,是台中地區最重要的聯誼組織,有企圖心的企業家莫不爭相參與,不僅可提高企業知名度與形象,更是厚植人脈、找尋商機的好地方。磐石會創會發起人、人造皮革製造大廠優笠發企業副董謝平上說:「好幾次邀林耀英參加磐石會,但每次都被婉拒,他們父子從不跟我們打交道。」…【全文請見今周刊886期

編按:本文摘自12月11日出刊之《今周刊》886期封面故事「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把悲傷化為感動的新富豪 李世聰」、「學徒董事長的野望 洪鎮海」、「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傳產篇」、「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金融篇」、「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科技篇」、「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政經篇」、「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台灣之光」、「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國際篇」、「2013年財經風雲人物 金酸梅篇」、「風雲人物調查 安倍榮登人氣王」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86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86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近5成台灣投資人 未來一年會加碼人民幣

近5成台灣投資人 未來一年會加碼人民幣

自今年二月政府開放DBU人民幣業務以來,人民幣已成為最夯的投資新寵。滙豐(台灣)商銀「人民幣理財行為調查」顯示,持有人民幣帳戶的民眾對於人民幣投資前景感到樂觀,逾六成的台灣受訪者認為人民幣未來12個月會持續升值,則有近五成的人表示將同時加碼投資人民幣商品。

2013-12-11 17:34

金融領軍權值龍頭股撐盤 台股跌幅縮小收挫9點

金融領軍權值龍頭股撐盤 台股跌幅縮小收挫9點

美股走跌,亞股也悶悶不樂,台股今(11)日表現相對抗跌,開高震盪走低,早盤更一度站上8500點,尾盤在權值龍頭股拉抬17點之下,大盤跌幅收斂最終下跌9.62點或0.11%,以8433.77點作收,成交金額為835.9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40.9億元。

2013-12-11 17:09

商業周刊/南韓起薪高台灣3倍的代價 75%大學生瘋補習

商業周刊/南韓起薪高台灣3倍的代價 75%大學生瘋補習

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是台灣職場新鮮人將近三倍的新聞,近來引起許多討論,不過這並不是事實全貌。事實上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較高,乃是他們及其父母付出極高代價才換來的。

2013-12-11 16:46

國內上市企業 邁向800家里程碑

國內上市企業 邁向800家里程碑

證交所表示,今(102)年共計28家國內公司申請股票上市,已超越民國100年及101年分別有25家及16家申請上市的紀錄,其中,泰碩電子成為第800家國內掛牌的上市公司。

2013-12-11 16:25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