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排廢水 高市議員告張虔生求償37億整治費

我們想讓你知道…工業廢水污染,萬劫不復呀!

▲日月光K7廠偷排廢水,議員:罰60萬元根本不痛不癢。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日月光公司K7廠涉嫌排放含重金屬「鎳」等強酸廢水,高雄市議員蕭永達、鄭新助等人11日控訴業者不法利得,提出求償整治後勁溪37億元經費,並向高雄地檢署遞狀申告日月光公司董事長張虔生涉嫌觸犯刑法第190條之1的流放毒物罪,危害民眾。

高雄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日前巡查後勁溪時發現有排放異常水質的廢水,追查來源為經濟部楠梓加工出口區內廠商所排放,再進一步追查是區內的日月光公司K7廠所排放廢水造成。

高市議員蕭永達、林瑩蓉、鄭新助和翁瑞珠今天在市議會開記者會,指日月光是黑心企業,殘害高雄,應立即停工。蕭永達說,日月光惡質的用自來水矇混檢測水,不僅未盡回饋社會責任,還壓低職員勞工薪資結構,大量用派遣工,讓在別縣市的科技新貴到了日月光成了「科技勞工」。鄭新助認為勞工局未盡照顧勞工責任,要求市府處置不要手軟。

林瑩蓉主張立即勒令日月光停工,否則無法向市民交代。她說,楠梓加工區是經濟部的單位,廠區都說適用舊法,不必設污水處理廠,廠區還有類似日月光的不肖業者,促市府徹查,也促經濟部在加工區設污水廠。

日月光偷排廢水進後勁溪被抓包,下游包括楠梓、橋頭、梓官超過1000公頃的農田可能都被污染,農民怕辛苦種植的蔬菜賣不出去,翁瑞珠促農業局檢測後勁溪灌溉水的農作物和良田土壤是否遭到污染。農業局表示上午已派人到橋頭區農田抽檢,把整株的花椰菜帶回化驗要瞭解蔬菜是否受到污染。

由於市政府6年來花了37億元整治,整治結果可能都因此泡湯,蕭永達說,高雄市整治後勁溪花了37億元,如今被污染,市府應該向日月光求償。議員痛批環保局罰60萬元對日月光來說,根本痛不癢,以日月光1年營業額2200億元來計算,90秒鐘就賺回來了,他們除了到地檢署提告張虔生排放毒物罪,也會糾集農民到廠區抗議。

勞工局副局長李煥薰說,加工區勞檢非屬高市,只能透過派遣公司掌握業者有無違反勞基法。環保局說,會在環保署協助下計算業者的不法利得,擬訂求償數額並依法裁罰或停工。

►►日月光偷排有毒廢水,環保局採樣底泥。

蕭永達、鄭新助上午到高雄地檢署遞狀申告日月光公司董事長張虔生涉嫌觸犯刑法第190條之1的流放毒物罪,危害民眾。蕭永達表示,日月光公司K7廠所排放的廢水違規超標,尤其含有重金屬「鎳」更毒,這些廢水偷排入高雄市後勁溪,被農民和養殖漁民使用,危害民眾健康,希望檢方儘速偵辦。

高雄市環保局採取K7廠所貯存於放流池的水樣,檢驗結果pH值2.63(標準6~9)、懸浮固體(SS)96mg/L(標準30mg/L)、化學需氧量(COD)135mg/L(標準100mg/L)及鎳4.38mg/L(標準1.0mg/L),除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外,也涉及刑法第190條之1,已將全案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