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在大腦中上演的實驗科學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忙碌的生活,一天接著一天,每天有很多的事物從我們眼前浮現過,也有很多人事在我們的生活中悄然出現又淡出。我們時常以為了解自己,但更多時候連腦袋裡想些什麼都無法掌控。有些人自以為沒有種族歧視或各種偏見,但內心卻藐視其他族群,甚至憤世嫉俗。

捫心自問,你是否也一樣呢?

大家可能看過南極冰山的圖片,其實人們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龐大的冰山,露出水面的永遠只是一小部分(意識),但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卻足以對其他部分產生巨大的影響(無意識)。弗洛伊德認為無意識具有能動作用,它主動地對人的性格和行為施加壓力和影響。

大腦的許多運作,大部分都在意識之外進行。但我們的判斷、感覺和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往往出人意表。之前曾經讀過一本談定價策略的書,它的書名《為什麼我要的是這個,最後卻買了那個?》很有趣,其實說穿了,這一切都是心理學。

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深受潛意識的影響卻不自知,許多內心深處被壓抑而無從意識到的慾望,其實正一點一滴的撼動、影響我們。所以,我們的視覺、聽覺都有盲點,甚至對於真實世界的所有感受,也都未必「真實」,這一切都是經過潛意識加工後製造出來的。

暢銷科普作家曼羅迪諾所撰寫的《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透過許多實驗科學的案例,讓我們了解何謂「潛意識」?又該如何正視「潛意識」?

曼羅迪諾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理論物理學博士,過去曾經在馬克斯普朗克學院擔任研究員,目前任教於知名學府加州理工學院。他擅長用幽默的筆觸來介紹各種複雜的理論,也慣常以抽絲剝繭的手法帶領讀者領略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祕辛。

堪稱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也對「潛意識」有所研究,他曾有過一段精闢的詮釋:「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際遇中,潛意識的作用似乎無足輕重。然而,它卻是意識思考近乎無形的根。」

看了《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這本書之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對事物的喜好、對政治人物的偏好,甚至喜歡吃什麼東西,都與神祕的「潛意識」有關。作者告訴我們,唯有大膽擁抱「潛意識」、感受「潛意識」,才能認清自己,也理解周遭的朋友。

潛意識的世界充滿了豐沛的心靈能量,透過《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平常難以碰觸的世界。書中提到受害人指認嫌犯的案例,凸顯出潛意識影響人們思緒運作的斧鑿痕跡。根據統計,美國有高達75%的冤獄,都是目擊證人指證錯誤造成的。

75%的比例高得驚人,讓我再度對「眼見為憑」這四個字打了一個問號。如果記憶也不見得靠得住,那麼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呢?想想臺灣也曾經發生過冤獄案,這些案件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呢?想到這裡,不禁打了一個哆嗦!

面對記憶扭曲,我們又該何去何從?閱讀《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讓我想到許多的問題,也開始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的變異。也許你會擔心這本書讀起來有點硬,不過,別擔心!不同於其他心理學相關書籍,本書作者以幽默風趣的口吻來揭開「潛意識」的神祕面紗。

這是一本科普讀物,閱讀的時候自然不必有太多的包袱。我本來以為自己對「潛意識」有一些認識和了解,但看完這本書,我才明瞭自己對它有多麼的陌生!

原來,一直到最近二十年,世界的頂尖科學家才有足夠的工具能夠探索「潛意識」,研究它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曼羅迪諾用各種有趣的實驗來測驗人性,也透過這本書揭露「潛意識」是如何操控我們的行為。

你相信嗎?很多時候我們所犯下的小錯誤,其實也都是「潛意識」作祟。根據弗洛伊德的說法,事出必有因:所有的行為決策都是由潛藏在大腦中的意識所決定的,只不過通常會以一種偽裝的形式來表現,讓人幾乎忘了「潛意識」。

《時間簡史》的作者霍金(Stephen Hawking)曾經公開讚揚作者,「曼羅迪諾總是可以把科學講得簡單又有趣。」

而我也這樣認為,並且樂於向你推薦這本好書。

☆ 《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試讀連結

☆ 圖片、全文轉載自:Vista 2.0 維斯塔日記-【維斯塔愛看書】《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在大腦中上演的實驗科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