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12月13~14日極大期 想要許願記得保暖

我們想讓你知道…許願要快。

▲雙子座流星雨影像。(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年度大流星群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今年極大期在台北時間14日下午1時45分,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最高約可達每小時120顆。因逢虧凸月影響,台灣地區最佳觀測時間為14日凌晨3時30分月亮西沈至5時30分天亮這短短2小時,但其他時間仍有機會透過月光看見流星的蹤跡。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雙子座是一年30幾群流星雨中,唯一確認流星體來源為小行星者;目前已知其流星體來自第3200號小行星菲以頌(3200 Phaethon),可能是它受到撞擊或潮汐作用而產生的大量碎片。

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速度稍慢(約每秒35公里),亮度中等(約2等,相當於獵戶腰帶三星的亮度),偶爾會出現彩色的火流星。維基百科介紹,北河二(α Gem /雙子座α)是一顆位於雙子座的恆星,是一顆著名的聚星,共為6顆星所組成,英文名Castor。

這群流星雨一般活動時間在12月4日至17日之間,14日下午1時45分是按傳統軌道預測的極大期時間,其實這群流星雨的極大期可綿延一整天,估計從12月13日晚間9時到14日下午6時,流星數量都差不多。

因此13日入夜後到14日天亮前的整個晚上均可觀看雙子座流星雨,在無月光、無光害的環境下,估計每小時數十顆左右,若有月光影響則流星數量將僅餘10來顆。極大期前後數天也可以觀賞這群流星雨,只是離極大期時間愈遠,每小時可見的流星數量也愈少。

天文館表示,欣賞流星雨不需任何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稀少的地方,用肉眼觀賞即可。城市光害嚴重、觀賞條件極差,鄉村次之,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少有光害和水汽影響、觀賞條件最佳,有人認為看到流星許願容易實現。

另12月已入冬,天氣寒冷,在室外,尤其是高山上觀賞流星雨要注意保暖,並提防露水或結霜;並請注意觀賞時盡量勿開啟明亮燈光,以免打擾他人欣賞。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除了雙子座流星雨外,目前木星恰好位在雙子座腰部,且即將於2014年1月初達到衝這個最大、最亮的最佳觀測位置,亮度達-2.7等之多,亮得讓其他一等星都遜色不少。目前位置在室女座與獅子座之間的紅色火星亮度1.0等,在天秤座中的淡黃色土星亮度0.6等,因皆為行星之故而不會出現在觀星者常用的星座盤中,有時會讓初入門的觀星者困惑。

天文館說,在木星以西之處,是一年四季中1等星最多的冬季星空,也可趁機會學習辨認星座,欣賞這個擁擠而熱鬧的景象。而木星以東的春季星空,1等星雖少,但是著名的北斗七星、有著鐮刀頭部的獅子座,以及牧夫大角和室女角宿一都是春季有名的欣賞景點。

此外,位在武仙座四邊形身軀旁、被天文同好將之暱稱為「愛嬌姨」的洛夫喬伊彗星(C/2013 R1(Lovejoy)),目前亮度約4~5等,在無光害、空氣乾淨之處,以肉眼便可隱隱見到,若有雙筒望遠鏡會更容易觀察,是目前最容易觀看的彗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