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易乾燥 中醫調理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包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患者,出現皮膚乾癢、脫屑、毛囊發炎等症狀的機率恐會提升;其實,透過中醫調理的方式,也能達到舒緩皮膚乾癢症狀的功效。

▲秋冬皮膚易乾燥 透過中醫調理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印正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皮膚出現乾燥等現象,就稱為秋燥傷肺,而這裡的肺就是指呼吸道、皮膚以及毛髮等;主要是因此季節,會導致體內水分逐漸流失,促使皮膚或呼吸道黏膜乾燥,這時患者就會出現口唇偏乾、鼻乾燥,甚至流鼻血、皮膚乾燥等症狀,若又嗜食刺激性等食物,恐使症狀加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曾印正進一步說明,除了飲食上應多採以蒸、煮等清淡亨調方式,也可多食用像是百合、白木耳、山藥、秋葵、水梨等富含膠質且具有潤肺益氣功效的食物,並隨時補充水分,若是家中有開空調的習慣,則可在室內擺放水盆,減少空氣乾燥的情況。

另外,也應避免過度清潔皮膚,否則若是人體自行分泌的皮脂層減少時,皮膚恐會更為乾燥;曾印正提醒,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若發現皮膚出現異狀,且遲遲仍未改善,則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