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黨籍存廢本訴首登場 雙方律師確立4大爭點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4日上午10時首度開庭審理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籍遭撤銷案,未來全案爭訟將聚焦於黨籍存在爭執是否適用民事訴訟法,國民黨考紀會處分的動機,國民黨考紀會有無違反民法公序良俗原則,恣意認定事實,濫用制裁權,及國民黨考紀會的組成、決議方式和過程,是否符合人民團體法的民主原則。

今天訴訟人王金平並未到庭,委由律師許英傑、鍾秉憲、葉昕妤出庭,國民黨律師團則是由陳明、羅明通、施汎泉上陣,雖然,今僅就全案爭訟焦點進行程序準備,但雙方律師卻因先前在定假處分狀態已有交鋒,且最終王金平略勝一籌,所以,整個過程雙方言論針鋒相對意味濃厚。

王金平委任律師指出,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不但濫用制裁權、違反平等原則、動機也違法違憲,國民黨恣意認定王金平關說,用粗糙違法的手段,排除異己,引起憲政紛擾,影響人民參政權。

國民黨委任律師則批評,王金平關說司法個案,破壞司法公正性及人民對司法信賴,重創國民黨聲譽,違反黨紀規定,並舉民主進步黨為例,除名黨員也採取中央評議委員會審議。

審判長張瑜鳳表示,全案案採取公開、透明審理,希望雙方在法庭理性對話,並比喻本案審理有如司法紀實紀錄片,將作為歷史見證,庭末諭知,全案擇期再開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