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銘彈劾未過 司改會要求監委重新審查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監察院11月28日以五比五票數未通過檢察總長黃世銘彈劾案,引發議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4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將每位監委的照片與名字製作成舉牌小人,呼籲所有監委不要躲在遮羞布後面,應對政治歷史負責,重啟黃世銘彈劾案。

 

▲司改會4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重啟黃世銘彈劾案,以小人舉牌形式呼籲監委對歷史負責。(圖/記者陳弘修攝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表示,監察院自成立以來就毀多於譽,除了是制度上的問題外,人謀不臧也是另外一個問題,這屆監委是酬庸,怎麼能做事,沒麼希望。隨後,瞿海源也將話鋒對準曾經對黃世銘案發言的監察院長王建煊,他表示,王建煊位居最大酬庸的位子,不應做如此發言,他覺得王建煊還是去做傳道跟慈善事業比較妥當。

對於監察院未通過黃世銘彈劾案,司改會也當著提案彈劾的監委洪德旋、吳豐山面前再度提出重新審查決定的訴求,呼籲監委忠於職責、秉持良心、不為利誘,彈劾黃世銘,並針對其他違法失職的公務員,包括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及承辦檢察官林秀濤、特偵組承辦檢察官鄭深元等,應儘速完成調查,依法提起彈劾

洪德旋回應表示,彈劾案的表決,依照民主制度的多數決,尊重同仁的決定,對於相關違法失職的公務員調查,在之後的調查報告中也會有說明。吳豐山表示,具不具名對於彈劾案通過有無幫助,是見仁見智,彈劾案最後未通過,他也只能尊重。

司改會同時要求王建煊保持中立,克制發言,不應任意公開發言力挺正在接受彈劾審查的對象,破壞監察院公信力,否則應自行請辭下台。倘若監察院繼續悍然透過擴張解釋,以一切都是秘密作為包庇恣意決定之遮羞布,司改會將發起推動監察法修正,使監察院之決定必須接受公眾監督,向國人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