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療法 阻愛滋母嬰垂直感染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愛滋感染途徑包括血液傳染、不安全性行為以及母體垂直感染;不過,愛滋媽咪們只要在懷孕六個月時利用雞尾酒抗病毒藥治療,就可以阻斷母嬰垂直感染,寶寶出生後也只要預防性投藥6週,感染機率就可降至1%以下。

▲愛滋媽咪採雞尾酒療法 寶寶感染率不到1%(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期投入愛滋寶寶關懷的財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秘書長楊捷表示,在大陸平均每1千名嬰幼兒中,就有400位愛滋寶寶,而在台灣,雖然還沒有實際數據,但由於健保已有補助、加上懷孕婦女大多都有定期產檢習慣,因此發現愛滋媽咪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醫界已有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愛滋患者只要依照醫師囑咐規律服藥,甚至是已懷有身孕的愛滋媽咪也不必擔心!只要在懷孕六個月後,使用可抗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一個月後便可有明顯療效;生產時,只要盡量避免自然產、改用剖腹產的方式,就可大幅降低腹中胎兒的感染機率。

臨床上,當這些「疑似」愛滋寶寶出生後,為了怕會遺傳媽媽體內的愛滋抗體,多半還是會讓他們服用6週的預防性藥物,將感染機率降至1%以下。目前台灣使用上述預防母體垂直感染的方法已經三年了,如實遵照的愛滋媽咪尚未有人生出愛滋寶寶。

身為關愛之家大家長楊捷也開心的說,這幾年來愛滋寶寶已經明顯降低7-8成左右,之所以還會有落差,是因為關愛之家有一些愛滋寶寶們是外籍勞工所生,而這些外籍勞工的產檢知識往往較薄弱,也比較沒有產檢習慣;希望大家在更進一步了解愛滋病的同時,也能多給這些疑似愛滋寶寶們多一分關愛,因為他們和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