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用油3要點 不再聞「油」色變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近期發生的油品食安事件讓許多民眾聞「油」色變,甚至有許多人乾脆自己在家炸豬油使用。但不論你選擇哪一種油品,有些正確使用食用油的觀念大家一定要知道:
一、 油品的選購及保存:
1)選擇合適油品/其實並沒有最「好」的烹調用油,而是要了解每一種食用油的特性,再依照烹調方式挑選最「適合」的油品,可依烹調方式選擇幾種油品交替使用,千萬不要養成「一桶油用透透」的習慣。

2)正確保存方式/由於油脂容易氧化,應將油品放置在陰涼、乾燥或無日光直射的地方,使用後拴緊瓶蓋,不要放置在爐火旁邊,才是正確的用油之道。

二、 不同烹調方式使用不同油品:
1) 高溫進行煎、煮、炸/以高溫進行長時間的煎煮或油炸,建議選擇使用豬油、牛油、椰子油或棕櫚油等飽和度較高的油脂,由於安定性較高,不易氧化變質。不過,這些油脂因為飽和度較高,大量攝取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應適量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低溫拌炒/至於低溫拌炒等烹調時,則可以選擇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或麻油,由於這類油脂不飽和度較高,因此烹調時容易起油煙或變質,使用時,應注意加熱溫度及時間。

三、 何時該換油:
1) 避免新舊油混用,當油脂顏色變深、變黏稠時,應儘速換油。
2) 油炸時出現白色小泡沫超過油炸鍋面積一半時,表示油脂已發生劣變,應該儘速換油。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