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將降廣寒宮 玉兔14天工作14天「睡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日成功發射「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根據「嫦娥之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介紹,按照計畫,「嫦娥三號」將在月球虹灣著陸,也就是古人所稱的廣寒宮、月桂樹所在地。他還說,科研人員為「玉兔」月球車設計了休眠模式,讓它14天工作,14天「睡覺」。

2日凌晨1點30分,搭載著「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下圖/翻拍新華網),飛行約1140秒後,探測器及火箭分離,進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38萬公里地月轉移軌道。2點17分左右,「嫦娥三號」建立穩定飛行姿態,展開著陸緩衝機和太陽能板。

按照計畫,「嫦娥三號」5天後將抵達環月軌道,預定本月中旬在月球虹灣區進行軟著陸。在軟著陸後,月球車「玉兔」駛離著陸器,進行為期約3個月的科學探測,著陸器則在著陸地點進行就位探測。

《天府早報》引述歐陽自遠指出,虹灣位於月球正面的雨海西北角,面積相當於大陸的幾個省,是個直徑達260公里的巨型隕石坑。

他說,虹灣形成大約在39億年前,是月球美麗的地標之一,名稱來自拉丁語,意為「彩虹之灣」;而嫦娥和玉兔在虹灣的落月點,就是古人所稱廣寒宮、月桂樹所在的地方

另外,虹灣是月球研究的空白區,「嫦娥二號」作為「嫦娥三號」的先導星,為保障「嫦娥三號」落得安全,不至於掉到大的月坑裡,已經用CCD立體相機對虹灣地區進行了局域超高解析度立體成像。

歐陽自遠表示,由於月球繞地球轉一圈需要28天多,月球自轉也是28天,月球上的一晝夜相當於地球上的28天,等於是月球上的一個夜晚相當於地球上的14天,意味著在長達近半個月的時間裡,月球車無法指望太陽能供電;因此,科研人員為「玉兔」號精心設計了休眠模式,讓它14天工作,14天「睡覺」

據悉,「嫦娥三號」任務完成後,月球車和著陸器將留在月球上。而大陸這次之後的目標是2020年實現月球無人採樣返回,預定採樣2公斤月球土壤,完成無人探月工程「繞、落、回」三個探測階段,為下一步載人探月奠定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