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不下台,王貴芬有道理!

錢虎丸

蘆竹鄉代表王貴芬小姐,打人不下台,有道理。

因為她根本覺得自己沒錯。

孝心孝心孝心,多少人以孝來掩沒所有自己失去理智的情緒。但是面對第一線醫療人員,他們在乎的是病人的身體健康,而不是你個人的情緒。醫療業何時開始變成服務業?公立醫療機構甚至需要接受政府秘密客的審查,我有一位好友藥師,因為沒有雙手遞藥給客人而且帶著微笑,所以被提出討論。

好的,服務業付錢是老大。但是想想,提出合理的建言,這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暴力事件?我想這是任何行業都不能被接受的吧?只因為沒有雙手遞藥被盯上,我真是滿心為我朋友叫屈。台灣對於醫療衛教的部分太過於缺少,大家只想說自己是最重要的人,每個人都必須要擁有最完善的醫療環境。

醫護人員不是神,他們也是人啊,跟你們一樣,有情緒,有勞累,有苦說不出。在整個「賤」保體制之下,又加上政府要求的完美。醫護人員多麼辛苦一般人知道嗎?

我的姐夫,早上七點半要晨間會議,八點開始接值班,然後到隔天早上八點,只要一通電話就要清醒面對病人。大家評評理,有什麼服務業這麼辛苦,尤其是這個環境對醫師神話,醫對了是你應該,醫錯了就是你的疏失。更何況,隔天早上七點半還是要開晨間會議,然後上完一天班,才能好好休息。

醫學的學習過程是很辛苦的,所有東西都要懂,這七年其實並不好受。好不容易熬出頭了,有時候還要因為自己資歷淺,只是個住院醫師,比不過資深護理長,就算是他的專業判斷,聽從自己主治醫師的判斷,卻因為換了一個部門,突發狀況就被譴責。對於想要醫治自己病人的熱血,只會慢慢的被磨耗。

要不是存著一顆善的新,誰能支持下去啊?

更不用說是護理師們這些薪水比不過醫師的工作族群。

台灣人對於醫療的概念,就像是二十四小時的7-11,大家總覺得他們輕輕鬆鬆賺很多,你們看到的,是那些既得利益的主治醫師們(當然我要強調,我認識很多主治醫師,即便四五六十歲,半夜還是得接電話,第一時間衝到現場)有熱血熱枕的醫師們往往不善於交際,因為他們只在乎病人的健康,而不去交際應酬,因為他們是善的

最近因為個資法的限定,讓醫護人員限制重重,不是我們不想告訴你,而是政府規定我們不能告訴你。身為一個鄉代,應該要比醫師更了解法律不是嗎?但是因為法律是他們通過的,所以理所當然的他們認為自己應該享有特權。因為他們的一言一行就決定你的生死。

我每次都會讓第一次認識我的人猜我的職業,因為我外表看起來不像是大家印象中的醫師,但是我總是會三番兩次的告訴我的病患,請你配合我的安排,不要感到不難過的時候就開始不來看診,總是拖到無法挽救的時候才來,然後嚷嚷著怎麼每次都要拔牙,你以為我真的喜歡拔牙嗎?我知道拔牙對你不好,可是你不配合我的診療計劃,看病就像是面對人生的問題一樣,你一旦鬆懈,問題就會像雪球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你們再來埋怨我們,這樣是合理的嗎?

台灣人堅毅的個性,總是忍到最後一刻才勉強就醫,但是我們不是神,無力可回天,我也不希望你來的時候我無法可救啊!可是,大家往往只在乎眼前的利益,卻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身為醫失也很為難,我們其實不是想要賺你的

錢,我們只希望所有人健健康康,快樂生活,擁有更好更快樂的人生,可是醫師苦口婆心,真正聽進去的病人又有幾個百分比,總以為自己不會是最倒霉的人,抱著苟且的心態,然後,神仙難救無命客(而且我們本來就不是神仙)。

醫師們往往最不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種種制度之下,他們必須不能拒絕患者的要求,所以好醫師長壽的很少。

當大家把醫護人員神化的時候,卻還是在乎一些小錢小利跟特權,我往往會說當醫療行為可以用金錢價值來衡量的時候,你要我們怎麼提供你最適合你的服務?尤其是這是我們的專業,而不是你的專業時?

將心比心,才不過幾年的時間,同學們臉變了好多,滄桑,無奈,我們不是服務業,我們是專業人員。請尊重我們的專業,不要以為你有特權就可以享有特殊權利,憲法之前人人平等,更何況,你們每個人都是我最重要的病人。

我們一直想要把台灣醫療環境變得更好,但受限於很多政策無法施行。但我們也不能告訴你我們的難處。只能婉轉地用善意的溝通化解,醫療不是服務業,這是全心負責的專業。我們可以有99%的成功率,但是1%的失誤就會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

醫學其實是一個龐大的統計學,很多人體的特殊變異不是我們能事先掌控的。

現代人之所以越來越長壽。是因為我們努力研究。人之將盡本來無法挽救的,我們都救回來了,但是大家越來越認為是理所當然,我們可以不要這麼做的,可是我們堅持。

所以,可以稍微的尊重一下醫護人員好嗎?我們苦口婆心卻沒人聽,這樣讓人真的很灰心。(順帶一提,服務業也不是給大家蹧蹋的,如果服務真的不好可以討論,但是澳洲客人還錄影討拍拍,請你們先想想你們付出了多少價值。)

●作者錢虎丸,筆名,牙醫師,台中。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