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準IPO股中尋找新樂園

文/徐玉君

十一月最後一周掛牌的九檔新股蜜月行情平均漲幅逾三成,顯然年底的紅包作帳行情為新股蜜月期增添光采!後續十七檔準掛牌股亦值得留意。

主管機關年底清庫存,光十一月份就有十一檔新股掛牌,其中有九檔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周密集上市、櫃,掛牌第一天的平均蜜月行情漲幅就達三三.二二%;而截至目前為止,準掛牌公司還有高達十七檔;排除證所稅這個問題(十張以上要課稅),新股挾籌碼優勢,掛牌仍有甜頭可嘗。

新股中尋找指標

今年生技、汽車零組件、雲端等產業強強滾,因此生技的商之器、F─麗豐掛牌第一天的蜜月行情漲幅都達到六成以上,分別為六二.九七%及六九.○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安全氣囊殼為主的汽車零組件商劍麟雖然第一天的漲幅只有一一.一%,不過是十一月二十五日以來掛牌新股中唯一股價天天收紅K棒的個股,累計至二十八日,漲幅已達三四%。

雲端伺服器與儲存設備商營邦,也有四二.三四%的漲幅。顯然產業的未來趨勢,也是造就蜜月行情表現的重要觀察指標。

只不過,今年新股掛牌一律課徵證所稅(文後有詳細說明),所以新股掛牌行情的波段表現也可能產生變化;一般投資人為了避免被課徵證所稅,在新股掛牌前可能都會先在興櫃市場賣出持股(因為興櫃市場一○○張以下免課徵證所稅),這是近期新股掛牌前的股價在興櫃市場賣壓相對為重的原因之一。

既然考量證所稅,那麼新股掛牌的第一天表現,就成為操作新股未來行情的變化關鍵;若掛牌第一天的開盤價低於興櫃前一天的最後參考價,就會有人考慮敲進新股(成本比在興櫃低),再視個股的籌碼進行操作,尤其五天過後,法人即可進場作帳,搶搭蜜月行情的轎,這是證所稅開徵後新股的操作模式。

回過頭看準掛牌新股,既然平均漲幅三成以上,那麼產業前景值得期待的族群,自然就會成為市場的焦點。

近期新股的上市、櫃前法說會緊鑼密鼓的進行,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不過仍需要有基本面業績,以及題材才能讓市場買帳。

這當中最令市場津津樂道者,非文創的華研莫屬,由於是第一家以流行音樂為主的文創類掛牌公司,特別吸引市場目光,尤其旗下二八位藝人,包括S.H.E、動力火車、林宥嘉、倪安東…等等都是市場炙手可熱的歌手。

加上近兩年業績三級跳,二○一一年EPS一.九五元、一二年達三.○五元,今(一三)年前三季已達三.一三元,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演藝經紀收入的大幅提升、實體產品的降低,更重要的是授權收入的逐年提升,讓毛利率逐年攀高。(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劍麟證所稅S.H.E動力火車林宥嘉倪安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經過第一季全球股市的奔馳,4月金融市場出現新變數,黃金、白銀、比特幣都出現新高價,股市、匯市也出現不同的方向,背後是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避險意識大幅上升。

2024-04-16 10:40

股匯雙殺!台積電失守800元指數挫逾270點 台幣貶破32.4

股匯雙殺!台積電失守800元指數挫逾270點 台幣貶破32.4

股匯雙殺!受到國際地緣政治因素影響,資本市場空襲聲浪四起,日韓股今(16)日開盤重挫逾1.5%,台股也殺聲隆隆,開盤11分鐘,台積電跌9元至797元,跌幅超過1.12%,指數殺逾270點來到20177.64點。

2024-04-16 09:17

台積電800元保衛戰!跌5元至801 指數跌170點失守20300

台積電800元保衛戰!跌5元至801 指數跌170點失守20300

美國周一(15日)全面收跌,台股今(16)日續走跌,下跌84.66點、20365.11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170點,203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5元至801元,800元保衛戰。

2024-04-16 09:02

5檔銅板價市值型ETF出列!它報酬最好、股價最便宜

5檔銅板價市值型ETF出列!它報酬最好、股價最便宜

台股創新高,市值型ETF股價也隨漲船高,不過,元大台灣50(0050)、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好貴,一張要10多萬元,很多人根本買不起!沒關係,還有FT臺灣Smart(00905)、永豐台灣ESG(00888)等五檔市值型ETF,只要銅板價就可入手。其中,00905最優。

2024-04-16 08:00

台驊與萬泰新任總座謝齡誼、練崇德 分別來自鴻霖與長榮

台驊與萬泰新任總座謝齡誼、練崇德 分別來自鴻霖與長榮

海空運承攬業今年兩位新任總座,台驊控股的航空事業部總經理謝齡誼、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總經理練崇德,都是業界知名專業經理人,謝齡誼原在國內第二大航空貨運承攬公司鴻霖擔任華中區總經理,練崇德則是長榮海運前業務副總經理。據了解,台驊主要借重謝齡誼在大陸電商市場的業務能力,萬泰則是借重練崇德在貨櫃船運的完整資歷。

2024-04-16 0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