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自己榨油最安心?假油風暴4大迷思

出處:康健雜誌180期  作者/林慧淳、黃惠如、楊心怡  圖片/康健雜誌

假油風暴造成全民恐慌,大眾無所適從,許多資訊似是而非,《康健》針對常見迷思一一擊破,提供安心用油的解答。

迷思1:調合油是壞油嗎?

在這次假油風波中幾乎成了眾矢之的,人人聞「調合油」色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調合油是將幾種不同的油品按照一定比例配置而成,所有油品並無絕對好壞,正確做法應回歸脂肪的組成元素,依照油品中的脂肪酸比例,找出對身體最有益的烹調用油。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黃青真指出,調合油若能取長補短,綜合各種食用油的優點,不但更能符合人體脂肪酸的需求,還可提高油脂穩定度。

例如紅花籽油、葵花油、玉米油等油品由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因此較易養化分解,如果以芥花油、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調合,可增加油脂穩定度。

此外,發煙點較低的油(如花生油、芝麻油)若調入精煉後的油脂,可提高油品的發煙點,油脂就能容忍較高的溫度,脂肪酸較不容易被破壞,「當然還是要避免高溫油炸以免變質,」台灣大學食科所終身特聘教授孫璐西說。

迷思2:精煉(精製)油不好嗎?

精煉油在加工過程中會去除一些來自植物本身的細微渣滓,只剩下「油本身」,因此晶瑩清澈賣相佳,但這些雜質中正包含了追求健康者視為珍寶的抗氧化劑等「植化物」,因此愈來愈多人捨棄常見的精煉油品,轉而購買較昂貴的冷壓橄欖油或苦茶油。

但精製油就不是好油嗎?其實各有所長。

文化大學食品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指出,正因精製油已脫膠、脫臭、去除雜質,因此好保存不易腐壞,且精製油的發煙點高,適合台灣人常用的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至於未精煉的油品,則適合涼拌、低溫拌炒。

孫璐西也分享自己用油選擇,她不迷信「初榨」橄欖油對健康功效,而選購精煉後的橄欖油,因為「脂肪酸穩定,且適合各種烹調方式」。

因此他建議,應先檢視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和烹調習慣,選擇適合油品。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80期

延伸閱讀:

棉籽油毒嗎?買油最好的6對策

花生油、椰子油、橄欖油...誰優?依烹調方式買油

達人撇步/主廚柯俊年、食材達人喻碧芳的用油高招

認識樂活小農/台灣本土玫塊香-吳寶春的夢想夥伴

破解食安危機/王品也出包!瘦肉精最新5QA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