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病痛 音樂治療可舒緩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短短的一首歌,不但能幫助緩和情緒,也能達到治療效果!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音樂治療師李蕙如指出,安寧病房除了要照護患者的生理病痛外,最重要的還能照護患者的心理病痛,透過音樂治療,就能有助於舒緩患者和家屬的心理,畫下完美休止符。

▲安寧音樂治療 可舒緩心理病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40歲罹患大腸癌末期婦女,體力雖較差,但氣色紅潤,醫護人員進一步了解後,得知患者最不放心的就是女兒,因此透過製作一首歌的方式,錄下來留給女兒,也讓患者安心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音樂治療上,面對癌患,通常會先詢問是否睡得安穩、或是否有不適等現象,再進一步詢問患者喜愛的音樂或學過的樂器等;李蕙如說,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可讓患者能將心中不捨和回憶等情緒發洩,尤其利用鍵盤音樂取代播放卡拉OK,隨患者需求放慢拍子,更能幫助患者談心。

若家屬也能陪同患者一起製作、合唱歌曲,不但能引起共鳴,更能找回彼此間的情感和記憶;李蕙如呼籲,音樂治療都代表一個人生故事,最大宗旨就是希望有助於患者道別,走過最後一哩路,讓家屬更為安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