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廬違建 投縣:地方有選舉壓力,中央想幫忙就來拆

▲清境民宿占國土,12家業者遭起訴。(圖/取自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洋洋灑灑列出16項國土保育問題,第一波針對陽明山、廬山及清境等地區違建,表明地方若無作為,就由中央來決議,若業者抗拒將移送司法,或由中央代為強制拆除。南投縣政府官員則表示,地方有選舉壓力和財政困難,「中央有中央的權責和考量,想要幫忙就過來拆!」

《看見台灣》紀錄片激發行政院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會議」,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江宜樺強烈表示,政府必須硬起來,以鐵腕霹靂的手段,強制執行刻不容緩的國土保育政策。縣府祕書長陳朝旺則回應,在民意高漲的年代,上百棟的建築要怎麼拆?該做的當然要去做,手段其實不必太劇烈,拆的人必須自己去面對和承受,「有些事只要再2年就能圓滿的解決,為什麼不緩一緩?」

▲廬山溫泉區在風災中發生嚴重災變,仍有業者抗拒拆除。(圖/取自東森新聞)

事實上,廬山溫泉業者有30多家,其中5家合法業者已依規定領「補償金」並承諾拆除;但有20多家是非法經營,頂多只能發給「救濟金」,業者抵抗,縣府根本無力負擔鉅額,兩方仍在協調中;而清境地區132家民宿中,至少有100家是合法經營,但議會每年對清境的拆除預算只有50萬元,以實際需求而言,根本不夠。

面對環保團體痛批政府根本是「看見台灣,破壞台灣!」中央採取的「鐵腕手段」是,目前全台已有76件超限利用已進入強制執行,其中8件位於中橫梨山、清境地區,強調3個月內必須執行完畢,否則中央就會代為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