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驅鳥護稻平生態 東華博士生盧紀燁養「栗翅鷹」巡田

▲鳥害阻收成,盧紀燁飼養「栗翅鷹」巡田成效佳。(圖/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高明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壽豐鄉一名東華大學博士生盧紀燁,返鄉務農時發現農民稻收前常下藥毒鳥破壞生態平衡,於是養了一隻3歲大栗翅鷹(非保育類)取名「兔王」,並在父親和大伯的稻田裡放飛訓練,這隻老鷹把田裡的麻雀、紅冠水雞全趕跑,半年下來稻米產量多了一成。

今年33歲的盧紀燁先前在台北資訊工程師,4年前因父親老邁返鄉種田順便攻讀博士,他發現稻米產區進入二期收割期時,麻雀、斑鳩、環頸雉搶食稻榖,部分農民稻收前會對稻穀下藥,造成各式鳥類死亡,老鷹吃下鳥屍後也跟著被毒死。

盧紀燁解釋,部分農民毒鳥確實減少該期稻穗收成損失,卻也造成害鳥天敵死亡,因此下期收成時,出現更大量的麻雀、鴿子吃稻榖,農民為了護稻繼續毒鳥,破壞周遭生態食物鏈。

盧紀燁飼養栗翅鷹「兔王」驅鳥護稻。(圖/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高明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去年透過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轉讓,盧紀燁飼養進口栗翅鷹「兔王」平時放在大伯田裡巡田,讓牠發揮獵食天性性驅逐榖鳥,害鳥受到老鷹驚嚇後好幾個小時不敢回農田,讓大伯本期稻收增加約1成

盧紀燁說,「兔王」原本怕生,見人類會緊張躲竄,經過數天餵食並訓練,並將栗翅鷹養在門口熟悉人類,才漸漸與牠有信任關係,現在放飛驅鳥,牠1小時後就會自動飛回主人手上。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高明則表示,「栗翅鷹」最高可以飛到20層樓高,不過這隻「兔王」目前僅被訓練到飛到6、7層樓高。

「飼養栗翅鷹是還給牠自由」,盧紀燁說,巡田讓牠發揮獵食天性驅逐榖鳥,希望透過這次驅鳥實驗,能讓農民思考毒鳥的後果,以另一種方式友善對待土地,不過栗翅鷹屬進口非保育類猛禽,目前進口價格約7萬左右,恐怕很難普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