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看見台灣發酵 環團:認真環評不然台灣的海會死掉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關愛台灣國土、海洋的議題持續發酵,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7日舉行台灣海域生態破壞及漁源枯竭公聽會,她說看完「看見台灣」讓大家發現,愛護台灣要從自己開始,台灣的海域被破壞及漁源枯竭問題十分嚴重,召開公聽會能讓大家更重視台灣的海洋,並且希望行政院能將台灣海域的議題,納入29日跨部會小組會議當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中),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理事長廖一久(左)。(圖/記者賴于榛攝)

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理事長兼中研院院士廖一久指出,政府的環保單位做得還不夠,他沉重地呼籲,台灣需要再更努力地進行環評,不然的話「台灣的海會死掉」。

前立委暨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執行長王幸男強調,雙拖網把大小魚類都撈盡,會讓台灣的海洋資源面臨危機,在有珊瑚礁的海域執行拖網也會破壞當地生態,應該要禁止。

公聽會邀請了數個環保團體列席,並對政府提出多樣訴求,例如建議政府應該仿造酒駕全國大執法,在3海哩以內雙拖、單拖違法作業的取締。對此,海巡署副署長王崇義則說,針對近海拖網的取締,海巡署已經花了相當大的力氣在執行,除了扣押漁具,也有加重罰則。

但王崇義也坦言,大陸漁民越界拖網情況日益猖獗,「你如果越界捕魚,被我們帶回,我們處新台幣5萬塊以上、新台幣50萬以下罰緩。增加這罰鍰後,從今年1月1日到今天,我們已經罰了252艘越界捕魚的大陸漁船,我們金額達到將近新台幣5,000萬。我們也必須承認還是非常猖獗」他呼籲民眾若發現不法,可以踴躍撥打118報案。

漁業署長沙志一也說,台灣漁民使用拖網捕魚的情況減少,目前是大陸漁船使用較多,因此,漁業署會與海巡署一同努力,除了加強取締,也將進一步與中國大陸洽談「漁業資源養護協議」,希望中國大陸政府約束大陸漁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