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生糖黃金比例手工堅持 6萬創業百萬營收

東森新聞記者何仁楷/新北報導

新北市深坑一家30年的花生糖老店「土豆齋」遠近馳名,鄭姓老闆靠六萬元創業卻拚出百萬花生糖廠,就是因為 30年來嚴選每粒花生,和麥芽糖搭配出黃金比例,並且嚴格要求生產流程和傳統手工古法,不但做出酥脆的花生糖,也讓這間老店年營收衝破百萬。

老闆鄭清鎮堅持,只要花生有一點瑕疵,就直接淘汰,下油鍋前,全都要精挑細選。同時也不吝嗇地分享讓花生糖酥脆的秘訣。他說,「花生炸過以後再下去炒,會比較脆。」同時還要用兩百度的高溫將花生攪拌20分鐘。

◄鄭老闆堅持手工,讓花生糖格外香甜酥脆。(圖/翻攝自土豆齋

堪稱深坑最大花生糖老店,小小間手工花生糖廠,一天能做出3百包,年營收能高達百萬的秘訣,除了酥脆以外,還有最重要的黃金比例,老闆鄭清鎮說,「(麥芽)紅色要能夠跟這個花生相容,不然不好吃。」麥芽糖和花生以黃金比例1:2攪拌均勻,再加入一點鹽巴提味,經過十分鐘,濃郁花生香立刻撲鼻而來,熱騰騰花生糖就出爐了。

接下來可得跟時間賽跑,為了維持脆度,五分鐘內一定要完成切塊。搶時效的花生糖,連切塊也要一次動員八個人,翻面後立刻風乾,才能讓花生糖更加香脆。

其實鄭清鎮30年前和太太北上打拼,砸積蓄6萬白手起家,走過很多辛酸路。老闆鄭清鎮說,「沒經驗,一進廠房溫度太高,整批(花生)就都發霉爛掉了。」因為創業初期懵懂無知,一次失誤慘賠十萬,還得忍受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他說,那時候在廚房一直舀鍋都不能停止,那個鍋溫度又高,有時候汗流浹背很辛苦。如今手工花生糖,做出好口碑,鄭清鎮一家人攜手同心,終於滾出百萬營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