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善終 讓愛無限延伸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今年6月,台大醫院曾御慈醫師不幸因車禍身亡,家人在悲痛不捨之餘,也依照曾醫師生前意願,捐出器官,進而使得器捐議題又再度為國人所重視。其實,器官捐贈不只是遺愛人間,也是「善終」,需要大家一起以行動來成就!

▲器捐善終 讓愛無限延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外科閻漢琳醫師表示,移植醫學最大的阻礙是器官來源不足;許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常因等不到器官捐贈而往生。其實,器官捐贈的範圍不僅是心臟、肺臟、腎臟、肝臟等器官,還包括了骨骼、眼角膜、皮膚、血管等組織的捐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工課龔彥嵋社工師指出,簽署器官捐贈卡並不代表捐贈者的身體狀況可以進行器官捐贈,登錄器官捐贈意願也不代表不能變更或撤回。但還是鼓勵有捐贈意願或有簽署捐贈卡的民眾,能先和家人商量、並盡到告知義務,以免家人在悲劇來臨時會因無法承受、而影響器捐作業。

而一般在臨床上,倘若遇到潛在捐贈者,移植團隊會先評估病人狀況,並與病患家屬會談、取得同意後,再聯繫鄰近醫院的器官捐贈移植小組,進行後續照顧及執行作業。台南市立醫院器官捐贈團隊自95年成立以後,至今共有17例器官捐贈案例,其中成功捐贈的高達12例。

外科加護病房李秋慧護理長則感嘆說明,搶救生命是醫護人員的天職,我們不想放棄生命,但有時候到了醫療的極限,終究會走到生命的盡頭。其實,器官捐贈的另一層意義是「善終」,與其在家人身上插那麼多管子,讓家人受苦,倒不如選擇放手、也讓其生命能以不一樣的方式延續人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