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數學考國中程度65%滿江紅 家長譙「殺手老師」

2013年11月23日 13:55

▲彰化大村國小小五數學考國中程度,65%滿江紅。

東森新聞記者陳永毅/彰化報導

彰化大村國小五年級數學期中考,有65%的學生不及格,考卷一片「滿江紅」,家長痛批數學題目出的這麼難,「是在整學生嗎」,認為是嚴重打擊孩子的自信心。把考卷拿給安親班老師寫,其中兩題最難的題目,老師花了3分半的時間,若給學生作答恐怕要花5倍的時間,確實比較艱深。

這份小五數學考卷考倒一半以上的學生,該年級120名學生中,不及格比例高達65%,將近80人「滿江紅」,到底有多難?把考卷拿到安親班發給高年級生寫,六年級生都哇哇叫。一名學生表示,「因為這題的題目上面的角1、2、3,度數都沒有提供給我們,我們就算不出來。」

超難數學卷交到安親班老師手上,請老師解答,其中被認為是最難的兩題四角形包三角形求三個角度數,在手機計時下,花了3分21秒,如果是學生,時間要多花5倍。安親班老師說,「他們五年級還沒有教那麼深,(記者:妳覺得這考題適合什麼樣程度的學生?)國二吧!」

兩題就要花15分鐘以上,一張卷子37題,50分鐘當然寫不完,難怪這麼多人不及格。家長不滿考題延伸到國中程度、太艱澀,質疑這名「殺手老師」是在整學生嗎?認為孩子自信心嚴重被打擊。不過,也有考的不錯的學生家長支持出題老師,「也是要給孩子一些衝擊,以後將面對外面的考試,也是會對孩子衝擊很大。」

大村國小教務主任魏相英表示,「每一題的出處,都是從課本習作及全年所共同購買的補充教材來出題。」拿出命題老師附註出處,校方澄清每一題都來自課本再延伸,但延伸的範圍有多廣?畢竟考試是在檢驗學習成果,不是要考倒學生,校方表示,未來考卷會兼顧難易度及題數,避免爭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