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導演獎」留台灣 蔡明亮:給我一個榮耀吧!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導演獎」留台灣!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23日舉行,導演蔡明亮憑著《郊遊》奪下「導演獎」,他眼眶泛淚哽咽地說:「我跟金馬獎非常糾結,它不太喜歡我,我也不太喜歡它,因為我知道這個馬跑得很快,但是我習慣慢的。但今天這隻馬慢下來了……。」說完他又繼續哽咽。 

 

▲蔡明亮奪下「最佳導演」,將獎留在台灣。(圖/攝影組)

蔡明亮擊敗《一代宗師》王家衛、《天註定》賈樟柯、《毒戰》杜琪峰、《失魂》鍾孟宏4名強敵,讓獎留台灣,他說:「觀眾怎麼了?我不知道老天對我這麼好。」他表示許多明星都是他從小的偶像,光是坐在底下就很感動,「我是吸你們奶水長大的,給我一個榮耀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亮在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還有《天邊一朵雲》、《不散》、《你那邊幾點》等知名藝術電影。他透露拍攝完《郊遊》後,有問過新加坡電影商是否會發行他的電影,但對方表示院內沒在播藝術片,他反問對方:「那你還發行電影幹嘛?」對於近年藝術片的盛行,讓他對觀眾口味的改變感到感動,笑說:「今天特別有感觸!」

其實蔡明亮這回的的對手強勁,包含以《失魂》入圍的鍾孟宏,他曾在2010年以《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賈樟柯以《天註定》入圍,他曾多次獲得國外獎項;呼聲頗高的《一代宗師》王家衛則曾獲第2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知名電影《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旺角卡門》等;杜琪峰以《毒戰》入圍,共獲得過3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3次金馬獎最佳導演,各個來頭不小。

看更多金馬50!最新最快的現場直擊!第50屆金馬獎星光大道、頒獎典禮,超級強大的卡司陣容,包括50年來的金馬影帝影后劉德華、梁朝偉、張曼玉、梁家輝、劉青雲、章子怡、林青霞、舒淇、李安、吳宇森、關錦鵬、王家衛等等,上百位巨星及導演,你絕對不能錯過的「金馬50,上映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