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馬年 東西方家飾「馬」上找靈感

記者洪菱鞠/專題報導

進入年關,市面上各種與「馬」有關的特色擺飾或生活品也紛紛上市,提前預告馬年即將到來。國內文創精品品牌法藍瓷、八方新氣陸續發表一系列馬年家飾中,不僅傳達濃厚的東方意象,每件更蘊藏深遠寓意,而國外家飾精品如LOTUS、Linea Argenti和Villeroy & Boch,從西方角度應景推出「馬」飾品,表現東、西方截然不同的藝術美感。

▲龍馬輝騰預兆馬到成功、心想願達,售價112,800元。限量1,288件。(圖/法藍瓷提供)

法藍瓷以中華典故為靈感,推出多款不同形式的馬年瓷品,包括開運擺飾、實用椒鹽罐和典藏瓷瓶等。其中,演繹中華龍馬精神的瓷瓶「龍馬輝騰」,為了展現其氣勢,法藍瓷設計師何振武於瓶身結合駿馬及威龍兩主題,刻意使兩者眼神交會,營造作品生動性,而瓶身的龍圖案雖為浮雕,卻不比立體雕塑遜色,尤其在彩繪後更具畫龍點睛效果。

何振武表示,龍馬輝騰的瓶身採立體裝飾,特別以駿馬耀中原的設計展現馬匹姿態,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馬匹的位置較偏向右方,而在創作過程中,其位置卻是得不斷的進行調整、往內縮,因為重心一但沒拿捏好,容易導致瓷器變形;由於該件作品尺寸大,加上浮雕、彩繪不易,光是製程,至少得花上3個月的時間。

▲神采駿發以駿馬奔騰之姿,象徵前程似錦,售價39,000元。(圖/法藍瓷提供)

另一件「神采駿發」瓷瓶融入了中國漆器元素,瓶身顏色以漆器紅為底,黑、白、棕三匹馬當作主角,營造萬馬奔騰的氣勢,瓶身底部則用浮雕營造塵土飛揚之動態,烘托馬的馳騁英姿。何振武提到,在欣賞瓷瓶時,第一眼會看到中間的白馬,但其實主角為後方的黑馬,其代表了黑馬雖然不被看好,但具備堅強的意志且努力不懈,所以能在關鍵時刻脫穎而出,僅管黑馬的設計佈局在後方,但牠卻跳脫瓶型的框架,一馬當先。

▲馬上高陞以猴騎坐馬背,譬喻「馬上封侯」之喜,售價13,900元。(圖/法藍瓷提供)

在開運擺飾方面,法藍瓷設計師巧妙融合馬與猴子的元素,擷取「馬上封侯」之寓意創作俏皮逗趣的「馬上高陞」,其中猴子手握金黃色葫蘆增添福祿之意,放置於廳堂或辦公桌一角,能為新的一年添加喜意;青玉色澤溫潤儒雅,以流線如意造型詮釋的「駿逸如意」,除了傳達事事如意,另有金元寶妝點其中,馬上有錢的意涵,適合作為商家或個人的招財小物。

▲駿逸如意(左)表達稱心如意、馬到成功,售價8,900元;駿騰天下椒鹽罐(右)巧妙結合剪紙花紋於瓷品,售價5,900元。(圖/法藍瓷提供)

具實用性質、以馬為外觀設計的「駿騰天下」椒鹽罐,構想起源於中國傳統剪紙工藝,馬匹身上如剪紙藝術的花紋與線條簡潔不繁複,增加無限童趣與豐富色彩,共有兩款構圖不同的造型,一款馬為前腳邁步,另一款則為後腳往空中躍,透過創意擺放反而能構成一幅趣味畫面。

八方新氣以「團結一心、千軍萬馬」為主軸,推出9件馬年生肖系列作品,包括千軍萬馬、躍馬中原、金戈鐵馬、有情、常勝、馬上光彩、封侯和飲水思源,每件含吉祥與祝福寓意外,同時也是品牌成立10周年的重要代表作。

▲以唐代詩人孟郊《登科後》為創意發想的馬上光采,寓意達到成功後的淋漓暢快。(圖/八方新氣提供)

從唐代詩人孟郊《登科後》得到靈感的「馬上光彩」,以孟郊兩次落第,直到46歲才金榜題名、揚眉吐氣的艱辛,延伸至作品傳遞達到成功、目標後的淋漓暢快;由猴子與駿馬所組成的「封侯」,取「猴」與「侯」同音雙關,泛指達官權貴,寓意功成名就、飛黃騰達;「有情」以兩匹馬依偎交頸的身影為瓷身,一剛一柔,可落款蓋印天長地久,象徵立下終生誓約,馬到成功已在不遠之處。

▲千軍萬馬傳達努力不懈之意,全球限量188件。(圖/八方新氣提供)

此次在外型設計上,也是一大突破。例如「千軍萬馬」由12匹奔放的駿馬頭像所構成,群馬馬首神態氣質各異,象徵12月份、12時辰不止息的努力,設計構想來自於民初畫家徐悲鴻的知名作品《春山十駿圖》;「金戈鐵馬」以瓷器少見的「機械馬」造型呈現,強調透過堅定的意志與決心勇往直前;馬頭人身的「常勝」,搶眼外觀闡釋相由心生,展現內在的信心與外在必勝的氣勢。

▲LOTUS捷克系列一馬當先手繪盤37cm,售價19,990元。(圖/旺代提供)

LOTUS水晶將水晶當成畫版,透過西方畫師眼中的東方文化,施以工筆畫描繪出截然不同的寶馬,例如捷克系列「一馬當先」水晶盤以金棕色澤搭配深遠幽藍,在輕透明亮、毫不遜色於鑽石的水晶上,細細勾勒出駿馬英姿。

▲雙鑽馬鍍銀鐘座(左)、鍍銀馬鑲水晶飾品(右)售價90,000~154,000元不等。(圖/帕朵傢俬提供)

義大利銀飾品牌Linea Argenti的銀箔飾品系列,運用專門打造雕像或珠寶的3D技術鑄模創作並進行鍍銀,再以機器壓鑄方式將銀箔均勻覆蓋在表面上,打造出光華平坦的表面,完成後再搭配如水晶、木頭、皮革等材料,產生不同材質媒合之精品。因應馬年即將到來,耀眼且栩栩如生的雙鑽馬鍍銀鐘座、鍍銀馬鑲水晶飾品,也成為熱門的入手款。

德國精品餐瓷Villeroy & Boch旗下的薩瑪爾罕系列,設計發想自擁有百年歷史既神秘又令人嚮往的絲路之旅,採特級骨瓷材質製作中國馬與印度象兩款馬克杯,別緻的金邊線條妝點出濃郁東方色彩,令人充滿想像空間,送禮或收藏皆適宜。

◄薩馬爾罕系列馬克杯售價2,900元。(圖/帕朵傢俬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