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祥出回憶錄 促民進黨思考與中關係

▲康寧祥在新書中除提到許多從政秘史外,更建議民進黨應該深思的5個方向。(圖/取自博客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22日發表新書《台灣,打拼:康寧祥回憶錄》,游錫堃、台大教授呂亞力、齊邦媛、南方朔等多位名人都親臨現場祝賀,南方朔更評論他是「最有資格」寫這段回憶的人;康寧祥花費5年完成回憶錄,除了透漏許多從政時期的秘辛外,也建議民進黨須深思和人民、其他政黨、中國的關係。

他書中提到,1994年擔任監察委員時,調查軍購弊案時,花費許多時間才弄懂台每軍購背後「詭異」的交易,甚至還查到美國舊金山的廣東銀行,因為廣東銀行都由蔣宋美齡和軍方在管理,連台灣當時向美軍買武器,付款也都是經由廣東銀行,這是連審計部都不敢介入的「蔣家小金庫」,但時任監委的他就要求,關掉這個帳戶。

康寧祥也提到,1998年第2次辜汪會談在中國舉行,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海基會大陸訪問團」,身為團員之一的他卻被拒於門外。他在釣魚台賓館連夜擬出給江澤民的聲明,隔天在海基會國際記者會發表,而在一旁幫忙翻譯的就是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康寧祥在書中指出,儘管有高達57.5%的人民自我認同為台灣人,但這些「台灣人」卻未必全然支持民進黨。他認為,唯有致力於生活改善、建立面對未來的安全感,才能讓人民真正有感,同時提出5個方向,認為民進黨應持續面對,並思考與人民、其他政黨、國內各利益團體、國際以及中國的關係。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說,康寧祥從「黨外」運動到民主進步黨的成立,到台灣的民主化,幾經曲折坎坷之路,而這位昔日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推手,將為台灣的民主運動史、台灣的民主化過程留下珍貴的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